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国消协: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

2018-10-31 18: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王庆凯)中国消费者协会31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中国消协开展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情况。调查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抽查的全国155个农村集贸市场过半存在涉嫌假冒产品。

据介绍,为了解中国农村集贸市场发展状况,中国消协于2018年5月-9月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共实地调查体验了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1个地市(区)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完成4846份消费者感知调查有效样本。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经过近些年发展,中国农村集贸市场满足了农村消费者基本生活需要,并发挥了对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和带动的作用。但由于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中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分地区来看,华东和华南得分相对较高,东北和西南得分相对较低。

具体来看,中国消协在调查中主要发现农村集贸市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73个市场存在“三无”产品,43个市场存在伪劣产品,27个市场存在过期产品。

二是农村集贸市场内部管理和设施配置不足,近六成市场内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公平秤和消防设施普及率均不足三成,流动性市场表现更差。

三是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超四成市场存在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中国消协建议:强化市场制度建设,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行动;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分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落实经营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力量与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大力推广农村集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做好农村消费教育,提升品质消费意识,培育农村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商标品牌意识、绿色消费意识和维权法律意识。(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