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山西省工商局:9月份山西省受理咨询投诉举报8144件 同比增加6.81%

2018-10-09 11:0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西省工商局10月8日发布"2018年9月份全省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暨消费提示",该消息称,2018年9月份,山西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144件,同比增加6.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64万元。

一、概况

2018年9月份,山西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144件,同比增加6.81%。其中,咨询3707件,同比减少20.69%,占受理总量的45.52%;投诉3816件,同比增加45.65%,占受理总量的46.86%;举报621件,同比增加87.61%,占受理总量的7.63%。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64万元,争议金额577.54万元。详见下图:

 

举报8144件,同比增加6.81%。其中,咨询3707件,同比减少20.69%,占受理总量的45.52%;投诉3816件,同比增加45.65%,占受理总量的46.86%;举报621件,同比增加87.61%,占受理总量的7.63%。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64万元,争议金额577.54万元。

二、投诉情况分析

2018年9月份,山西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3816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865件,同比增加40.23%,占投诉总量的48.87%;服务类投诉1951件,同比增加51.24%,占投诉总量的51.13%。

(一)商品类投诉

2018年9月份,山西省1865件商品类投诉中,热点排名前三依次为交通工具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详见下图:

 

(二)服务类投诉

2018年9月份,山西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1951件服务类投诉,数量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销售服务类、交通运输服务类、餐饮和住宿服务类。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18年9月份,山西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举报621件,主要违法行为集中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无照经营行为和广告违法行为,分别为207件、95件和72件。

四、消费提示

买“二手房”谨防中介圈套

近年来,“二手房”市场生意火爆。一些不法中介机构便设置圈套,坑害消费者,消费者对此的投诉也明显增多。“二手房”中介机构设置的圈套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

圈套一:中介商不让购房者与房主见面赚取差价

按照有关规定,中介机构在经营活动中只能收取服务费,不能从事经销活动赚取差价。但有的中介商在担当中介过程中编造房主出差、没时间等谎言,不让买卖双方见面,待买卖双方事后碰巧见面时,才发现中介商从中赚取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差价。

圈套二:中介商有意隐瞒房屋质量问题

中介商不让购房者到欲购房屋内观察,有意隐瞒房屋质量问题。购置商品要按质论价,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可有的中介商在担当中介过程中,借口房主不让看、房主不在、质量绝对有保证等种种理由,不让购房者到实地观察。待办理交接手续时,才发现房屋的质量有明显问题。

圈套三:中介商不向购房者如实介绍房屋地段规划情况

中介商不向购房者如实介绍出售房屋所处地段的规划情况。有消费者反映,他们的原有住房因要拆迁,所以急于购置 " 二手房 ",当到中介机构办妥购置手续后,才发现所购 " 二手房 " 也面临拆迁。如要反悔,又需付违约金。

圈套四:中介商不如实介绍商品房面积

中介商没有如实介绍商品房面积的含义。目前表示商品房建筑面积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带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另一种是不带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而在中介过程中,中介商只笼统介绍建筑面积,消费者误认为不带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实际上是带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事后因此发生纠纷。

圈套五:玩弄文字游戏 签订不公平合同

中介商在担当中介过程中,对自身有利的条款写得比较明确,对自身不利的条款写得比较含糊,而购房者因缺乏经验和文化程度低等原因轻易签约,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有苦难言。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