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多位患儿被注射过期生理盐水 事发抚州第五医院

2018-08-21 21:28:13 中国江西网

多位患儿被注射过期生理盐水

事发抚州第五医院 当地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中国江西网讯 儿子的病未好,艾女士又添了“心病”。这“心病”,缘于儿子在住院期间的遭遇。

8月13日,艾女士带着儿子去抚州第五医院看病,因为呕吐引起肠梗,医生建议患儿住院治疗,可治疗才一天,同在医院治疗的其他患儿家长就告诉她,医院给孩子输液用的“0.9%氯化钠注射液”已经过期一个月。

经询问,包括艾女士的儿子在内共有7名患儿在医院注射了这一过期药物。

事发后,抚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抚州市卫计委已经介入调查。

◎文/图 新法制报记者张珊

家长出示过期的药品

家长发现患儿被注射过期药物

据艾女士介绍,8月14日,同在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附属抚州第五医院儿科23床住院的患儿家长祝先生第一个发现患儿被输入过期的“0.9%氯化钠注射液”。

当天,因护士在给小孩打针,祝先生便帮忙搭把手将药瓶挂起来,抬头一看发现药瓶上写着有效期2018年7月。“7月就到期了,现在是8月。我赶紧让护士停止输液。到现在小孩还是高烧,拉肚子,没有好转。”祝先生说。

随即,艾女士发现自己的儿子输入的“0.9%氯化钠注射液”也过期一个月。瓶身外标签上注明生产日期为2016年8月7日,有效期至2018年7月。艾女士立即告知护士,并将注射液保存起来。

8月15日下午,艾女士向新法制报记者出示了这瓶氯化钠注射液。记者看到,该药品为规格50ml的“0.9%氯化钠注射液”,生产企业为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瓶身外标签上注明生产日期为2016年8月7日,有效期至2018年7月。“我儿子肠梗还没治好,现在还拉肚子。过期注射液已经到了小孩的体内,药物会对小孩产生什么影响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目前,在医院治疗的7名患儿发现输入了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艾女士告诉记者。

住在抚州第五医院儿科9床的张先生介绍,他女儿因为肺炎入住抚州第五医院。被告知有小孩输入过期“0.9%氯化钠注射液”后,他找到了两个写有女儿名字的“0.9%氯化钠注射液”空瓶。

“我女儿住院有6天了,每天要用两瓶,如果女儿从入院就用这个药物,到现在可能输入了10多瓶。这种药物是不是有副作用,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答复。”张先生称。

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7名患儿在该医院注射了这一刚过期药品。

抚州第五医院医务科马主任告诉记者,“0.9%氯化钠注射液”俗称生理盐水,有效期一般为两年。之前医院都使用是100ml、200ml规格的“0.9%氯化钠注射液”,因特殊原因,今年3月第一次采购50ml规格的“0.9%氯化钠注射液”。 过期的“0.9%氯化钠注射液”属同一批号(K16080703)。

抚州第五医院副院长陈家赣称,接到患者家属反馈后,医院立即停止使用这一批号的“0.9%氯化钠注射液”,对未启封的过期药品进行了封存。经排查后发现,医院只有儿科误用了过期“0.9%氯化钠注射液”。因为护士工作的失误,未认真做到“三查七对”,错将过期的“0.9%氯化钠注射液”输入患儿体内。目前,医院邀请了院内外的儿科专家对注射了过期药品的患儿进行诊断,在临床观察中尚未发现不良反应。等患儿病情稳定,医院会将患儿送到上级医院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过期的“0.9%氯化钠注射液”已送相关部门检测。等检测报告出来,医院会和家长进一步协商处理。

记者了解到,抚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抚州市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目前,调查工作仍在开展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