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市民反映摄影行业乱象多 海派摄影质量严重缩水

2018-07-31 13:24:54 半岛网

市民反映摄影行业乱象多 海派摄影质量严重缩水

现征集摄影行业消费维权线索0532-80889233

半岛网7月30日消息 近日,圣瓦伦丁摄影机构突发老板去世、门店关门、员工欠薪等事件,短短几天,事件不断发酵,截止到目前,百余位市民通过半岛网热线0532-80889233反映与圣瓦伦丁门店签约的婚纱摄影合同无法履行,相关门店关门,涉及金额数十万元。除圣瓦伦丁摄影机构外,不少市民也反映了岛城摄影行业中的乱象,突发性关店、乱收费、虚假宣传、质量缩水等问题成投诉焦点。

乱象一:质量严重缩水,无法退款

市民赵女士躲过了圣瓦伦丁关店事件,却没躲过海派摄影的套路。“看的样片拍的真好,实际拍摄水平根本不达标。”赵女士介绍,她本人在6月底通过海派婚纱摄影机构闽江路门店拍摄婚纱照,支付了5999元,拍摄过程中,海派摄影工作人员以“外景不便”为由将外景全部换为内景,道具也“不用心”,最让赵女士闹心的是后期修图,“对比精修图和原图,失望至极,精修看不出精修的水平。”

多次沟通都不满意,赵女士拍摄过程中也想过退款,但海派以“退款要扣违约金且没有退款一说”为由,几次拒绝。“摄影行业太乱了,交钱后出了问题都不能申请退款。”

乱象二:签约付全款,门店关门无处维权

市民刘女士反映,她本人去年在青岛市市北区上清路8年老店艺姿尚美摄影机构签订婚纱摄影合同,预约今年6月拍摄,结果5月中开始,联系不上门店,6月门店正式关门,支付的3750元费用没了下落。刘女士介绍,像她一样在艺姿尚美摄影机构拍摄受害者现在已知的有近300位,为了维权,大家建了微信维权群,但是因老板“跑路”,民事起诉找不到人,且公安未立案,维权难上难。

刘女士同样还是圣瓦伦丁的受害者之一,今年6月,她支付5800元在圣瓦伦丁闽江路店拍摄婚纱照,“本来说好8月4日选片,现在门店关门,总店也差不多关了,我的婚纱照又没了着落。”

青岛摄影行业的另一巨头薇薇新娘也陷入过“关店”风波。去年7月,宜昌市薇薇新娘某门店突然关门,85位消费者投诉至当地工商部门,但因老板“失联”,工商部门无法调解。

乱象三:乱收费成“潜规则”

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去年,她通过盘子女人坊青岛CBD万达店拍摄个人写真套餐,遭遇乱收费问题。“当时门店对外宣传的套餐一个价,要拍了又说要加钱,不加钱不能选衣服。”王女士表示,对于盘子女人坊CBD万达店,她印象极差,除了乱收费,摄影工作人员还“动手动脚”。

张女士在圣瓦伦丁拍照同样遇到乱收费问题,“签订合同是5000元的套餐,开始拍摄又要1600元的选衣服费。”张女士表示,影楼工作人员曾称“选衣服费”是行业“潜规则”,几乎每个影楼都会设置。随着圣瓦伦丁门店的关门,张女士对摄影机构彻底“死心了”,“婚礼将近,实在来不及拍婚纱照了。”

缺少行业规范,谁来监管摄影行业?近年来,摄影行业发展飞速,从婚纱摄影到儿童摄影,行业潜力极大,然而,发展过程中,行业乱象愈发增多。前有艺姿尚美关店,后有圣瓦伦丁关店,前者近300位受害者维权无门,后者数百消费者正在维权路上。现摄影机构只需在工商机构备案,摄影签约合同、服务标准、费用支付等各项均无规范,一旦发生关店事件,市民很难维权。

文 梁湘

相关链接:摄影行业消费维权线索“征集令”

在婚纱摄影、儿童摄影行业都存在或多或少不透明的“消费黑幕”,例如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遭遇效果打折或是加价消费。

如果您遇到过那些让人气愤的事,或是听过朋友的类似遭遇,欢迎拨打半岛网爆料热线(0532-80889233),我们将及时关注您提供的线索,通过记者及时追访调查、监督报道、与相关部门联动来保护您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其他准备拍照的市民做个提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