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学生差3学分无法毕业需交1.4万学费 校方:系延长学习年限所需费用

2018-07-23 09:52:02 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7月2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的两名学生反映,他们毕业时有一门课程没有通过,无法正常毕业。对此,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几门课程未过,都需要交一年学费1.4万元,把学分修够,才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一门课程未过要交1万多元,学校究竟该按学分制收费还是学年制收费?学分制收费改革又面临哪些问题?

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电气工程系2018届学生小程(化名)反映,原本他应在6月毕业,但因一门必修课程未过,差3学分,没有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系里的宋老师回复称,需补一年学费1.4万元,明年通过这门必修课程,才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与小程的情况类似,信息商务学院另一名2018届学生小胡(化名)称,他大二时一门必修课程未通过,补考、重修和毕业前清考均未通过,差2学分未能正常毕业,同样也需交一年学费1.4万元。他还表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无法负担这笔费用。

同时,小胡还透露,他们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学校今年还有几十名毕业生都面临类似情况。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教务处的张老师表示,这1.4万元的费用并非所谓的“重修费”,而是由于延长学习年限而产生的学费。如果学分没修够,正常情况下学生应当自己申请结业,或者申请延长学习年限,若延长学习年限,交一年的学费理所应当。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学校改按学分制收费的,实行学分制后,学生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学生当年所交纳的学费可根据选取学分所需的费用收取。

改按学分制收费后,高等学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需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要保证学生能够按时、按质完成重新学习的课程,严禁只收费、不教学。不得以改按学分制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及出台除学费外的其他收费项目。

张老师表示,学校目前还没有实行完全的学分制,而且面对类似情况,郑州不少独立学院都是按照延长学习年限来收取学费。

该学校的一份说明显示,学校收费依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收费管理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执行。学校目前实行学年学分制,按学年进行收费,而实行完全学分制的高校,才会按照学分制进行收费。此外校方还表示,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减免学费。

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的说明称,“学校董事会责成学校教务科技处和财务处,下学期初在省内外高校展开充分调研,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和学费收取办法,做到既合法又合情合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