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湖北省质监局发布口水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

2018-06-11 15:2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6月11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发布口水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新购买的口水巾产品最好先洗涤一下再使用。

口水巾又称食饭兜、婴儿围兜、婴儿围脖,是针对婴幼儿流口水而设计的常用生活用品。相较于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社会对口水巾的关注度远远低于后者,质检部门对口水巾的抽查频次也较少。一旦口水巾出现质量问题,会直接对婴幼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针对口水巾产品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2017年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口水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本次监测从市场上采集样品共30批次,参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A类要求,对口水巾产品的物理和化学安全性能进行了监测和评价,项目包括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等。

检测结果表明:有4批次产品pH值不符合要求,人体正常皮肤的pH值在5.5~6.5之间,当纺织品酸碱不当,皮肤会受到刺激,产生灼伤感,滋生细菌,可能造成皮肤过敏、瘙痒、红肿等反应,甚至引发刺激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对婴幼儿皮肤造成很大的危害;1批次产品耐唾液色牢度和1批次产品耐干摩擦色牢度不符合要求,色牢度差的纺织品在使用时,因婴幼儿皮肤与口水巾时常摩擦,易使染料脱落渗入皮肤,特别是婴幼儿爱咬嚼东西,染料会随着口水进入孩子体内,损伤身体。

针对风险监测中发现的口水巾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湖北省质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口水巾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通过对产品外观进行初步质量判断。查看商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产品型号、采用原材料的纤维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安全类别以及产品质量等级等信息,是否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

2.检查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如有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可能是产品含有有毒有害化学品。

3.购买婴幼儿纺织产品应选择注明婴幼儿用品的产品,以轻软、保暖、浅色、亲肤的纯棉制品较好。由于纺织品的化学安全性能很难通过外观来辨别,只有通过专业检测才能检测出。因此新购买的产品最好先洗涤一下再使用,不仅卫生,还可以洗掉产品浮色和化学残留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