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舟山:4月投诉同比环比双双回落

2018-05-14 13:3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2018年4月份,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市消保委主要成员单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6件,同比下降14.3%(36件)。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商品和服务类别为:日用百货27件、食品25件、住宿服务23件,房屋装修服务17件,交通工具、美容美发保健服务各14件。投诉问题列前三位的是:质量问题88件,合同问题39件,其他问题31件。

各部门受理投诉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单位及消保委202件,占93.5%;旅游监管部门2件,占0.9%;银行业监督部门4件,占1.9%;人民银行4件,占1.9%;价格监管部门1件,占0.5%;保险监管部门3件,占1.4%;道路运输、卫生计生、烟草监管部门本月无受理的投诉。

投诉同比环比双双回落。4月份,消费投诉量同比下降14.3%,环比下降11.1%,出现双双回落。从回落情况看,商品类投诉相对稳定,下降幅度较小,服务类投诉下降较多,同比下降24%,环比下降17%。服务类中,餐饮服务、居民服务、销售服务、修理维护服务、旅游服务、文化娱乐服务、通信服务、公用服务的投诉均呈现同比环比双双下降。

住宿服务投诉开始抬头。随着气候转暖,旅游消费逐步升温,住宿服务投诉明显增多。4月份,共发生住宿服务投诉23件,同比增加2件,环比增加11件,数量接近翻番,为年内前四个月投诉量最多的月份。从引发投诉的问题看,涉及合同履行、服务质量和价格等,其中,因对服务不满意发生的投诉12件,对网上订房合同履行及处理结果不满意的7件,对客房服务设施不满意的3件,有13件投诉为来舟游客的投诉。

家装消费投诉维持高位。3月份家装类消费投诉出现了明显升温,4月份继续保持在高位运行,共发生投诉28件,比3月份增加4件,其中,装修建材商品投诉8件,减少5件;装修建材销售服务投诉3件,增加2件;房屋装修服务投诉17件,增加7件,为近年来投诉量最高的月份。投诉问题主要为装修服务宣传、装修服务及建材购销合同履行及建材质量方面出现的问题。

修理与销售投诉回落较多。4月份,修理服务、销售服务投诉环比各减少11件,降幅分别为61.1%和50%,处各类别前列。修理服务主要在汽车、日用品修理类投诉,分别减少6件和3件;而销售服务主要在汽车销售、网络购物类投诉,分别减少5件、3件。

典型案例

案例一:4月22日在东极岛旅游的消费者将自购海鲜交普陀东极岛庙子湖四号排档加工,事先商定两道菜收加工费40元。加工过程中,消费者准备在该排档再点几道蔬菜,店家突然要求必须消费满300元,否则不加工自带海鲜。投诉人认为这是强制消费,最终游客未在该排档加工海鲜,将情况向监管部门作了反映。

处理结果:对被诉方进行批评教育,并将于近期组织当地涉旅经营主体开展相关法律知识专题培训。

案例二:4月30日,外地游客入住沈家门惮茶酒店,酒店称有免费早餐,可第二天早上却未提供。投诉人要求补贴早餐费,被诉方不处理,双方发生纠纷。

处理结果:经现场调解,被诉方补偿早餐费200元。

案例三:4月7日,金华消费者在沈家门“渔中洲海鲜店”就餐,店内工作人员未告知鲜鱼价格便将鱼杀掉,事后才在点菜单上写下菜价400多元,消费者共支付餐费1160元,投诉人认为该鱼价格严重高于市场价。

处理结果:经调解,被诉方减免400元餐费。

案例四:4月29日,消费者在定海解放西路21号永和大王就餐,馄饨里吃到一只甲虫,店长称不是该店责任,拒绝处理。

处理结果:经调解,被诉方向消费者赔礼道歉,并免收餐费55元。

案例五:消费者于2017年9月份在浦西鑫材国际广场“欧派吊顶”预订房屋吊顶材料,商家于当年12月安装完毕。后消费者发现施工人员装反了吊顶,多次联系商家要求重装,商家一直找借口推脱。

处理结果:经调解,被诉方上门进行重新安装。

案例六:2017年12月2日消费者与“天地和装修公司”签了预订合同,支付预付金1万元。该公司广告宣传100平方房屋装修完只要178900元,就可拎包入住。近期,经该公司实际测算后却要价250000元,而且提供的建材、家电均很差,与当初承诺出入太大。投诉人要求该公司退还1万元定金被拒。

处理结果:经调解,被诉方退还1万元预付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