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交款容易退款难”成培训市场顽疾

2018-04-17 16:52:2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昆明讯(李茜 记者顾艳伟)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教育培训类消费维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云南省消协系统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76起,占整个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41%。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质量、价格等方面。

据云南省消协秘书长冯俊龙介绍,消费者投诉的合同问题主要表现为消费者想要取消合同遭培训机构拒绝;售后服务问题主要表现为培训机构私自更改培训时间、更换培训教师,不履行培训承诺等;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培训服务与宣传内容不一致,从“一对一辅导”变成“一对多授课”;价格问题主要表现为收费项目与标价不一致,计费方式不透明等。

云南省玉溪市消费者张先生于2017年10月31日在阳光美语英语培训班为孩子报名培训,学费2500元,材料费689元。张先生与商家约定的培训时间为周六。此后,商家私自更改培训时间,由于孩子同时参与了其他培训班,上课时间有冲突,张先生要求商家退还培训费。经多次协商,商家只同意退还2500元学费,材料费不退。张先生向玉溪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调解,商家退还张先生689元材料费。

冯俊龙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年来,云南市场上各种培训机构层出不穷,为满足消费者学习需求提供了便利,但培训机构教职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使得教育培训类投诉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名师辅导”等虚假宣传、交款容易退款难等,已经成为教育培训市场的顽疾,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云南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报名参加培训前,应深入了解培训机构的经营资质、办学许可、师资力量、配套设施、售后服务等,理性分析培训机构发布的宣传信息,缴纳培训费用时尽量避免一次性付清,要与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将其承诺写进合同,一旦发生争议,可以依据合同维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