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18年第一季度青海省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情况分析报告发布

2018-04-02 16:2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官网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青海省各级消协组织 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情况分析报告。根据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5件,解决178件,投诉解决率96.2%。其中,通过青海智慧315信息化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30件,回复消费者咨询10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2件,加倍赔偿金额1060元。

一、投诉基本情况

(一)投诉性质分析

2018年第一季度,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类投诉依然占据榜首。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质量类投诉48件,占总投诉量的29.63%;其他类投诉26件,占总投诉量的16.05%;合同类投诉25件,占总投诉量的15.43%。总体看,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其他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61%以上。

(二)投诉类型分析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114件,其中交通工具类共62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54.39%,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5件、食品类投诉12件、房屋及建材类7件,分别居第二到第四位。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30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14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46.67%,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电信服务类投诉5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4,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2件,分别居第二到第四位。

二、投诉热点分析

依据2018年第一季度投诉统计分析,商品类投诉较集中于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以及房屋及建材类,主要以商品质量、格式合同以及售后服务问题为主。服务类投诉较集中于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房屋装修服务快递服务及通信服务,主要以虚假宣传与价格问题为主。

(一)交通工具类投诉持续第一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62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3%。主要投诉问题为:

1、经销商不按约定履行合同。

2、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销售。

3、汽车零部件易损,故障不断、只修不退。

4、售后服务态度强硬、野蛮。

(二)购机贷款问题成为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的新热点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5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3%。主要投诉问题为:

1、产品质量低下,安全隐患多。

2、虚假宣传及购机贷款争议较多。

3、三包期限内不履行“三包”

(三)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成为食品类投诉主要方面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2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3%。主要投诉问题为:

1、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2、售后服务形同虚设,消费者退货无门。

(四)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存在虚假宣传、质量、安全及价格多重问题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4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3%。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主要以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为主,主要投诉问题为:

1、服务不规范、质量不达标。

2、预付卡消费陷阱多。

三、典型案例及消费提示

2018年1月9日,消费者韩先生到大通县消协投诉,称其通过某公司分期购买的一部价值3698元OPPO手机,分18期,5个月后一次还清发现高出了988元。询问公司,也解释不清楚多余的欠款明细,遂投诉至消协。

为此,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要通过正规银行或者金融公司进行贷款消费,并且要查询金融公司的金融许可证,同时要求签订书面协议,清楚分期期数、利息等费用明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