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青岛发布2017年度消费投诉热点

2018-03-08 09:47:5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青岛讯(李群 记者王照重)3月8日,山东省青岛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2345热线去年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1.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6.5万元。其中,保健品会销、预付式消费、共享经济新业态成为了投诉热点。

预付式消费问题层出不穷。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4623件。预付式消费广泛存在于健身、美容美发、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预付卡发卡较为混乱且无明确监管标准,导致侵权事件频发。部分经营者存在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不兑现承诺、任意歇业、涉嫌非法集资等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共享经济新业态问题爆发。受理共享单车押金、管理投诉6157件,主要涉及北京酷骑单车及城阳9M单车。酷骑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用户押金无法退还,引发全国消费者集中投诉,青岛市也有大量消费者权益受损。

餐饮住宿不容忽视。受理餐饮住宿投诉4592件,占服务消费的40.5%。餐饮类投诉主要集中于饭菜质量、收取不合理费用、设置霸王条款等。住宿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房间环境等硬件设施、退房押金、安全保障等方面。据了解,经过两年来对消费市场的集中整治,青岛市消费市场秩序明显改善,但在旅游旺季,少数经营者受利益驱动,欺客宰客等恶性投诉仍有发生。

保健品会销问题频发。受理保健品类投诉434件,其中涉及保健品会销问题300余件。保健品会销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因其信息获取能力和渠道有限、自我防范意识较弱、有强烈的从众心理,极易上当受骗。同时,保健品会销大多利用隐蔽场所,给执法人员的监管增加了难度。

商圈仍是投诉集中区域。12345热线及青岛市工商局红盾大数据鹰眼监测信息显示,群众诉求区域商圈集中化特征明显,投诉较多的有市南区火车站、中山路商圈,市北台东商圈等。问题多集中在利用免费美容做噱头强制消费、强行绑定手机套餐、有奖销售劣质金银玉器商品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