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湖北一季度投诉热点:相片底片另付费 教育培训退费难

2017-05-24 22:05:0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记者吴采平)近日,湖北省工商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计算机产品、教育培训和摄影服务成三大投诉热点。

计算机产品:传统热点回温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湖北省工商系统共受理计算机产品投诉907件,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七位,投诉量同比增加了23.23%,环比增加了14.09%。

从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主要反映以下几类问题:

一是电脑出现故障后商家拒绝售后维修、敷衍推脱或屡修不好;

二是商家强制消费者购买指定机型,以低配廉价机型冒充高配机型高价出售,或是以缺货为由诱导消费者购买指定机型从中牟取暴利;

三是商家销售非正版的电脑操作系统、把翻新机当全新机出售等;

四是商家无理拒绝消费者的退换货要求等。

提示:货比三家 开箱验机

消费者购买电脑时,务必注意货比三家,并当场验机。

一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选购,货比三家,不要盲目听信商家推销,最好事先咨询专业人士,或找专业人士陪同选购。

二要细看机型配置,比较不同型号、软硬件配置之间的差异,如CPU、内存、主板、显卡等,可上网查价参考,避免商家宰客。

三要开箱验机,查看电脑序列号是否一致、硬件配置是否属实、外观是否完好,谨防买到翻新机、低配机、组装机。

教育培训:退费难问题突出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湖北省工商系统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423件,同比增幅最为明显,投诉量同比增长90.54%,从上年同期的第十位升至第八位。

据分析,目前湖北省教育培训市场火热,但因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服务质量缺乏统一标准、行政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消费纠纷多发、相关投诉量攀升。

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集中反映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交钱后,变更或解除合同退费难。培训机构拒绝退款、拖延退款或要求消费者承担手续费。消费者因工作变动等客观原因要求终止合同的,商家要求支付高额违约金。此类涉及退费争议的投诉约占教育培训服务投诉的83%;

二是教学质量与承诺、宣传不符。如授课老师的资质名不符实、授课质量达不到标准、对课程效果不满意等;

三是部分培训机构租用民居、无证办学,或者只有工商部门审批的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的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资质。

提示:细查资质 签好合同

消费者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务必做到“三看”:

一看办学资质,应有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许可证应在有效期内。

二看培训课程,面对销售人员的推销,要保持理性,尤其对一些培训周期较长、金额较大的课程,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谨慎选择,最好先试听课,现场感受讲课效果。

三看合同协议,了解清楚合同中关于培训课程设计(含授课老师的资质等)、收费标准、退费规定、违约责任等内容,如培训机构有口头承诺的,要求其写进合同,缴费时应要求培训机构开具“培训费”名目的正规发票。

摄影服务:“二次消费”引发投诉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湖北省工商系统共受理专业技术服务投诉416件,投诉量同比增加52.38%,其中摄影服务投诉354件,占85.10%。

从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在消费者接受婚纱摄影、儿童摄影、艺术写真等服务时,部分影楼(摄影工作室)利用隐形条款,诱导消费者“二次消费”,使得消费者最终支付价格要远远高于约定价格。如:商家在消费者签订合同付款时,故意隐瞒后期的收费项目;不提供底片成“潜规则”,只提供精修相片,精修外的底片需加钱购买;拍摄服装设分区,免费区服装老旧、选择少;选相片时强制购买相册等附加产品等。此外,影楼人去楼空退款无门,拍摄效果不理想、与承诺不符,相片视频丢失,定金超过总价的20%等问题也屡遭消费者投诉。

提示:仔细询问 当心陷阱

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服务时,要小心商家的隐性消费。务必了解清楚套餐包含的所有内容,在服务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哪些消费也要问清楚,如拍摄张数、精修张数、底片是否全送、服装道具是否免费、选摄影师是否收费等,避免落入消费陷阱。在签订合同交纳定金前,消费者应当主动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权利,如套餐内容升级、成片数量等,尤其是对如若拍摄效果不满意的处理方式等最好进行书面约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