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6万只蛋鸡患病陆续死亡 南城县政府介入协调

2017-04-07 11:35:11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张珊报道:最近,抚州市南城县蛋鸡经销商刘来孙一直沉浸在烦闷之中,去年10月,他销售的那批蛋鸡中,在南城县城61户养殖户中已有近6万只鸡染病,接连死亡,而这些鸡,全都来源于他的上线公司——河北华裕育种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华裕公司)。

在南城县畜牧水产局向江西省畜牧兽医局发的城牧渔字【2017】13号文《关于请求协调解决鸡苗鸡滑液囊支原体病赔偿问题》的报告中显示,当事双方由于补偿差价悬殊,事情迟迟不得解决。

饲养的蛋鸡相继患病

3月底,记者来到了刘来孙的南城县兴旺兽药店。店内早已挤满了讨要赔偿的蛋鸡养殖户。

“我和丈夫还打算靠这批蛋鸡挣钱来弥补去年养蛋鸡的损失,可不但没挣钱,还让我们雪上加霜。”南城县蛋鸡养殖户刘长明的妻子饶女士告诉记者。

刘长明和妻子是蛋鸡专业养殖户。去年年底,他们从经销商刘来孙那里进了3000只蛋鸡鸡苗,在饲养100天后,有将近1000只得病。“鸡的关节肿大,吃了不长肉,更不下蛋,吃药也治不好,并陆续死亡,到如今只剩下1000来只。”饶女士说。

刘长明介绍称,这鸡都是按饲养方法养的,不可能会死这么多,大家都怀疑是鸡苗本身的问题。经销商和公司都没有一个赔偿说法。

一样蒙受损失的还有其他60户养殖户,而巧合的是,这些蛋鸡都是刘来孙代理销售的。他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从华裕公司购进海褐兰鸡苗559800羽,涉及养殖户77家。据南城县畜牧水产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其中61家出了问题,平均发病率达到20%,部分达到30%。经核查,目前已经有6万多只蛋鸡发病陆续死亡。

补偿金额未达成一致

在病情发现初期,刘来孙就上报河北华裕公司,经公司技术员现场鉴定蛋鸡得了鸡滑液囊支原体病。之后公司发送了鸡滑液囊支原体病简介并派人统计了当时各养殖户蛋鸡死亡数量后,工作人员称回公司报告后再看情况。

此外,河北华裕公司江西片区负责人陈经理表示,经公司技术鉴定是鸡滑液囊支原体病后,就为养殖户提供详细的解说报告和治疗办法,养殖户按照方法去治疗不会出现这种大面积的死亡。公司销售到其他地方的蛋鸡并没有这种情况,不知为何南城县会有这种情况,这种病不完全就由母体带来的。

然而,养殖户一致认为该病是鸡苗从母体带来的,河北华裕公司应该负主要责任,经销商刘来孙也赞同养殖户的看法,为此,刘来孙向当地畜牧水产局汇报后,并前往江西省兽医畜牧局请求协调此事。

十余天后,河北华裕公司考虑到长期合作,同意给予一只死亡蛋鸡6元至7元的补偿。而养殖户在每只病鸡上花的饲养成本大约为30元/只,企业的补偿方案和养鸡户的要求相差甚远,所以双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南城县政府介入协调

近日,记者来到抚州市南城县畜牧水产局,该局陈局长表示,出现大面积蛋鸡死亡问题后,局里立刻向上级部门报告,并派人协助经销商和养殖户跟公司协商处理,并认真做好死亡蛋鸡的掩埋工作。

陈局长称,南城县有400万只蛋鸡,但出问题的都是来自于河北华裕公司的鸡苗,鸡苗的品质肯定是有问题的。现在养殖户受了这么大的损失,河北华裕公司应该承担起责任,积极协商解决。6万只病鸡,每只30元的成本,损失额达到180万元。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西省兽医畜牧局畜牧饲料处处长欧阳延生,他表示鸡滑液囊支原体病在省内是一种新的传染病,也是比较常规的一种病。

最后,欧阳延生表示,妥善解决南城蛋鸡大面积死亡的问题,无论是对河北华裕公司的声誉,还是对保护养殖户的利益,都很重要,希望双方还应找切实的办法协商处理。

目前,南城县政府已介入协调此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