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呼应阿里倡议:国家要加大对不法分子处罚力度

2017-03-08 18:4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7日,马云呼吁“像打酒驾那样打假货”获得了包括柳传志、刘永好、杨元庆、雷军等一众企业大佬的力挺,也获得了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响应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呼吁,建议国家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分子的投机心理,“假冒伪劣似有死灰复燃态势,假冒茅台50年陈酿利润比贩毒还高!”

  国家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

  马云在微博上提出,这几年自己认为最经典的司法进步就是酒驾治理。假如没有“酒驾一律拘留、醉驾一律入刑”的严刑竣法,今天中国要多出多少马路杀手!再看假货,绝大部分制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而获利极丰,很难想象假货如何才能打干净。

  对于这一点,从事了多年打假工作的刘平均深有感触,“前几年打假烟,窝点在地下三层,当我们到现场时,卷烟机都被炸掉了。那些人跑哪去了?跑到山里去了!挖山洞,继续造假!”造假窝点的隐蔽性高、流动性强让“打假”工作困难重重。

  刘平均为此提出,要把树立质量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只有全民质量意识提高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黑窝点’才有可能绝迹。”

  “对于假冒伪劣犯罪分子,10次你抓住了9次,有1次没抓住,他们都能谋取暴利。前几年我负责打假执法分管的时候,曾有销售白酒的电商告诉我,假冒茅台50年陈酿,利润比贩毒还高!”刘平均特别提出,国家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分子的投机心理。

  刘平均还表示,自2012年国务院成立“双打”联合小组以来,打击假冒伪劣工作成效显著,譬如地沟油问题得到了彻底治理,食品安全等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然而,当“双打”转为常态化后,“假冒伪劣”似有死灰复燃态势。

  在3月7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小组讨论会上,刘平均强烈呼吁:继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核心技术创新,从发明专利开始到成功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往往要经过一代、两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根本。”

  各界大咖纷纷表态力挺“重典打假”

  继阿里巴巴和马云陆续向全社会发出“像治理酒驾一样去打击假货”的呼吁后,舆论热议。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为此连发两文,把马云“像打酒驾那样打假货”呼吁称赞为“这是一篇伐假的檄文”。他明确表示,支持改善立法加重刑罚治理假货,并直接“请求人大尽快就此立法(千万不要拖拉),并全民监督执法”。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看法一样:“假冒伪劣影响我们的行业、企业有序发展,更影响中国的国际化形象,也是阻挠商业文明和创新的毒瘤,对此我们坚决抵制。”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也通过微博呼应,“拒绝假货,严惩侵权,必须上升到一个全社会重视的高度。希望政府立法,让制假者,侵权者付出他们付不起的代价。”此外,他还在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议上发言,“要建立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让侵权、山寨付出代价,付出它承担不起的代价,乃至承担刑事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转发马云微博称,“假货是社会的毒瘤,严重损害了国货形象和消费者的信心,坚决支持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

  “阿里巴巴在假货问题上绝不会置身事外,也没有人可以置身之外--但法律基石永远是根,制造工厂永远是源,从根开始,从源着手,才是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走向创新大国,从‘嘴治’到‘法治’的大道。”马云说。(恬义)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