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去年浙江省召回进口缺陷汽车近7万辆

2017-02-15 15:36:27 每日商报

浙江是汽车消费大省,有的消费者还青睐购买进口汽车。进口汽车价格高但仍然存在一些质量问题。

2016年浙江地区总计实施各类进口缺陷汽车召回106起,召回进口车辆达69890辆,召回批次、车辆数分别同比增长30.86%、98.87%,涉及了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进口车品牌。

“召回的进口车涵盖了丰田、克莱斯勒、大众、宝马、奔驰等品牌。”浙江检验检疫局汽车检验监管处陈璐说,有的品牌甚至1年内召回达到10余起,其中丰田、克莱斯勒年度召回超10次。

陈璐介绍,召回的汽车问题主要包括气囊和安全带、发动机、传动系统、座椅支架、车身等部件存在批量型的安全隐患。

浙江地区进口汽车召回案件成倍增长的背后,折射了我国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增强及检验检疫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这也反映出进口汽车经营者在产品质量上还不够重视,尤其是改装车、平行进口汽车“三包”与召回的责任主体不明晰,导致质量投诉呈上升趋势。此外,缺陷汽车召回过程缺少经济补偿,部分车主配合召回的主动性不够。

去年浙江省召回进口缺陷汽车近7万辆 丰田、克莱斯勒等品牌均中招

2016年浙江十大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案例公布

商报讯 (记者 卢莎莎 通讯员 俞徐海) 2016年,浙江进口工业品共检出6996批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不合格率14.35%,同比批次不合格率上升0.84%。昨天,浙江检验检疫局通报了2016年浙江进口工业品质量安全情况,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涉及机电、轻纺两大类的消费品,具体包括电热水壶、湿巾、牙刷、服装、童鞋、保温杯和自来水笔等。因安全、卫生、人身健康、环境不良影响及欺诈不合格商品退运或销毁近700批,从数据来看,5年来批次不合格率持续上升。

同时,浙江检验检疫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质量隐患突出,进口缺陷汽车召回数量显著增加,进口大宗商品贸易欺诈较多。

美国进口呼吸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上千套韩国进口塑胶玩具尖端不合格

去年2月,绍兴检验检疫局在对2批进口呼吸机进行检验时发现了多处涉及安全的不合格情况。上述呼吸机由上海集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委托绍兴菲尼克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共计20台,型号为840,产地为爱尔兰,生产商为美国Covidien.llc,最终使用人为嵊州市人民医院。绍兴局检验人员在检验过程中发现该款呼吸机的氧气软管及空气软管标色与国家标准不符,并且未使用中文警示标签。如果将问题设备直接投入使用,有可能发生氧气软管和空气软管的错误连接,将对患者造成重大危害。不符合我国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针对呼吸机不合格情况,绍兴局要求制造商和收货人采取整改措施,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同时该事项通知地方政府,联合地方医疗部门对辖区内该品牌在用的设备不合格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消除安全隐患。

去年7月,丽水某外贸公司从韩国进口一批静态塑胶玩具,共4个系列/1643套。经丽水检验检疫局检验发现2个系列产品不符合我国新版玩具安全强制性标准GB6675-2014要求,分别为用于包装的塑料薄膜不合格、尖端不合格。检验检疫部门根据相关法规对该批不合格货物实施了销毁处理。

据了解,由于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存在口腔敏感期、手敏感期、细小物品敏感期等生理过程,在玩耍时经常会做出啃咬、撕扯、扭拽等动作。不合格玩具产品,极易导致儿童在玩耍时因认知水平、行为方式的差异而引发哽噎、窒息等危险。为保护儿童群体健康安全,我国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新版玩具安全标准,对市场上的玩具产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批法国进口服装有害物质超标 购买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需谨慎

去年8月,萧山进口一批来自法国的女装,货值31765美元。萧山检验检疫局对其进行检验,并比对进口商出具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在对其中的原产地为印度的80件化纤制针织女式T恤衫抽检时发现,女装胸前缝制的黑色金属珠子镉含量和砷含量均超标。若消费者长期穿戴该衣服,可能会造成伤害。检验检疫局责令进口商对该批不合格产品采取退运措施。

近年来,浙江省消费品进口量大幅上涨。进口产品层次丰富,整体质量安全状况也随之发生变化。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出进口消费品不合格658批,不合格率14.9%。不合格涉及多项安全问题,如儿童安全座椅未通过3C认证,进口玩具、仿真饰品、食品接触产品、服装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这可能对消费者,尤其是儿童等弱势敏感群体的健康、安全造成危害。

浙江检验检疫跨境电商监管处科长沈玉香告诉记者,2016年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增长的同时质量隐患突出,抽查了120批,检测不合格率达57.5%,不合格项目包括标识标签、功能性、磨毛和色牢度等,其中涉及品质问题的有16起。

浙江检验检疫局表示,2017年将以“风险评估、分类管理、后市场追溯”为核心,继续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风险分析与快速反应系统,提高风险预警和反应处置能力,在浙江检验检疫局主页建立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栏目,畅通消费者投诉信息渠道,保障国内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