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金华市检出荧光物超标餐具

2016-08-09 10:57:24 金华日报

我市检出荧光物超标餐具

30名市民组“买样团”把关产品质量

本报消息(记者 盛游)记者昨从市质监局获悉,我市近期针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领域进行了一次风险监测,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接触用纸容器等共52批次产品接受检测,结果已出炉。同时,该局已与8890便民服务中心组建“8890百姓买样团”,让市民“插手”质量监管。

据了解,此次监测的52批次产品中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96.2%。其中,26批次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样品全部合格,未检出塑化剂;26批次食品接触用纸容器中有2批次产品荧光物质超标不符合国家标准。另外,检测机构对食品接触用纸容器国家标准之外的“镉、铬、汞”三类重金属指标开展了监测,有4批次样品被检出镉,未检出铬、汞。

“荧光性物质是一种能提高纸制品白度的有机化合物,在食品接触用纸容器产品中过量添加,可能会通过迁移在人体内蓄积,削减人体免疫力,危害人体健康,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程度极有可能使细胞发生癌变,导致癌症病发。”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技术人员说。

市质监局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依法查处,并对在重金属物质监测中检出镉的食品接触用纸容器生产企业依法组织调查,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监督力度。

产品质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就像装食品用的纸容器被检出荧光物超标一样,日常消费当中还有哪些环节、哪类产品不太令你放心,是否有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参与到产品质量监管中来,市质监局与8890便民服务中心组建看“8890百姓买样团”,把买什么、什么时候买、在什么地方买的决定权交给市民,筛选出与生活最贴近的产品,为产品质量“把关”。

“‘8890百姓买样团’前期通过8890平台进行招募,现已招募成员30人,成员主要有老师、学生、社会公益人士、行风热线民情监督员等。”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买样团成立后,将以个人名义在实体市场和网络电商平台购买监督抽查样品,并送到指定检验机构开展检测。购买样品所支付的费用由质监部门专项经费支付。质监部门将根据检测结果,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精准打击。

市质监局局长张少华说,接下来,质监部门将对“8890百姓买样团”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并下发聘书。“通过组建‘8890百姓买样团’可以有效实现从市场环节到生产环节的质量追溯,既能使社会公众近距离了解质监工作,又便于质监部门客观真实掌握产品质量状况,精准查找产品质量问题,有效查处违法生产企业,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张少华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