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喜羊羊与灰太狼”等8批次学生用品不合格

2016-08-03 15:34:1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郑州讯(记者 耿记安)近日,河南省商丘市工商局公布该市流通领域学生用品质量抽检结果,标称商标“卡拉羊”“喜羊羊与灰太狼”等8批次样品不合格。

此次抽检商品主要涉及笔、油画棒、练习本、剪刀、修正带、文具盒等文具和书包(背提包、学生书袋)。检测的依据为强制性标准GB 21027-2007 《学生用品的通用要求》、产品或其包装上明示采用的产品标准。

此次抽检主要检测了以下项目:文具笔的上帽安全(包括笔帽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边缘、尖端、标识和使用说明、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氯代烃、禁用偶氮染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总挥发性有机物、染料要求等;书包的甲醛含量、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外观质量、产品标识标志、缝合强度、振荡冲击性能、配件、拉链耐用度、摩擦色牢度、五金配件耐腐蚀性、规格、负重、可迁移元素限量等。

此次共抽检40批次样品,8批次不合格:30批次文具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笔的上帽安全、标识和使用说明等;10批次书包类商品中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振荡冲击性能及标志。

不合格书包样品标称商标涉及:卡拉羊(2批次)、卡拉拜特、智多佳、尚美奇。不合格文具样品标称商标涉及:Grasp掌握、喜羊羊与灰太狼、Maped等。

指标解读

笔的上帽安全 学生在使用笔的过程中易有意无意的将笔帽放在嘴里,因此标准中对笔帽的空气流通情况有严格要求,笔的上帽安全不合格会使此类笔帽上的“救命”小孔无法起到相应作用,容易造成伤害。本次抽检中,1批次“Grasp掌握”水溶炫绘棒,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不合格。

锐利边缘及尖端 标准中规定手工剪刀、卷笔刀等如因功能性必不可少而存在功能性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时,应设警示说明,且不应存在其他非功能性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本次抽检发现1批次文具盒内卷笔刀带有可触及功能性锐利边缘,包装上无功能性锐利边缘警示语,容易误伤学生。

振荡冲击性能 该项目是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箱包各部件经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其正常使用性能的重要考核指标,不仅考核背带、提把、侧提把等部件与包体的结合牢度,还考核这些部件本身的断裂强度,同时还考核包体面料断裂性能、缝合工艺等综合性能。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背带、提把、侧提把等部件与包体连接处的缝合不牢固;起连接作用的各类带袢太窄、太薄或无增强基底使得带袢力学性能差;带袢与包体的连接件装订不牢固,或是连接件的质量较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