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欧派”等15批次木制家具不合格

2016-07-28 17:41:3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7月25日,吉林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木制家具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果,共抽检22批次样品,标称商标为“欧派”木质门等15批次样品不合格。

近期,吉林省工商局委托白城市工商局对标称长春市、成都市等地企业生产销售的木制家具类商品进行了抽查检验。

本次抽检依据GB 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GB/T3324-2008《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15102-2006《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及产品所标识的国家或行业标准,重点检测了样品的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内结合度、吸水厚度膨胀率、浸渍剥离等指标。共抽检22批次, 1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68.18%。

不合格样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如下:

一是甲醛超标。甲醛(HCHO)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据流行病学调查,人长期接触甲醛,可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发生癌变。根据国家强制标准GB 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规定,木家具产品甲醛释放量应小于等于1.5mg/L。木家具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首要原因是使用了甲醛含量高的人造板或胶黏剂生产家具,其次是使用的饰面材料不具有密封性或密封性差,再次是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采用单饰面工艺,生产出板材后没有采取恰当的后处理工艺。

二是静曲强度不合格。该项目是反映产品机械强度的重要指标,指板材在受力弯曲到断裂时所能承受的压力强度。其主要取决于木材以及胶合质量,最终反映在地板榫槽结合的抗破坏能力,指标越高,地板抗外力弯折强度越好。静曲强度不合格,极易出现裂纹甚至出现断裂现象,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

三是浸渍剥离性能不合格。浸渍剥离性能反映板材胶层的剥离、分层能力的大小,及胶层抵抗温水浸泡的能力大小。浸渍剥离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容易导致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分层缺陷,失去使用功能。

四是吸水厚度膨胀率不合格。该项目是人造板的一项重要的质量指标,是考核人造板在使用过程中随空气湿度发生变化时的尺寸稳定性的指标。吸水厚度膨胀率不合格,人造板在受潮后强度就会明显下降,且会出现表面突起甚至脱落,严重影响使用寿命。不合格原因是基材热压工艺不过关或施胶工艺质量差,致使产品遇潮易膨胀、遇外力易开裂。

五是内结合强度不合格。该项目是确定产品基材内部的最大破坏拉力,其大小受平面密度分布的影响。内结合强度不合格,反映人造板基材内部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严重影响使用寿命。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基材热压工艺不过关或施胶工艺质量差。

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欧派、宝莱佳、伊籣、雅居、衣魔方、乖乖熊、七彩虹、红双果等。其中,标称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欧派”室内木质门,因浸渍剥离强度未达标而被判定为不合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