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本想补个漆 不料车尾“修”成麻花

2016-06-28 10:24:37 青年报

本想补个漆 不料车尾“修”成麻花

4S店员工操作不当汽车重创 专家:商家必须保证送修车的安全

青年报记者 罗水元

本报讯 日前,一辆修好的别克君越LOCROSSE竟在一家叫“名流汽车”的4S店内,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从三楼“飞”到了二楼。事故发生20天后,4S店仍未就善后事宜与消费者达成一致意见。专家介绍,这样的安全事故在上海汽车维修界还是首例,建议政府相关行政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想修车却越修越坏

2007年底,市民刘先生以25万元的价格买了一辆别克君越LOCROSSE。今年6月1日,因被其他车辆刮碰,他将车子送进了位于杨浦区内江路301号的“名流汽车”4S店维修。

按原来约定,刘先生这辆别克在这里补两个面的漆后,4S会送一个示宽灯,他于6月3日即可以提车。然而,6月3日, 4S店电话通知他说车子“碰擦”了一下,当天不能提车。为防意外,刘先生马上赶往4S店。

他赶到4S店时,车子尾部已面目全非:后备厢盖板变形了,衣帽架变形了,后底座也变形了;后挡风玻璃碎了,保险杠坏了,叶子板成了“麻花”,车尾也“命悬一线”了,车子正在做牵引。

为什么会这样?刘先生说,他当场询问4S店时,店方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这辆车在楼下修好后,原准备开到三楼仓库等候车主提车,但是,检验员沿着一条从地面通往三楼的斜坡通道开到接近三楼平台时,被前面的车挡住了,检验员见状就停车下来,再去开前面的“挡路车”。结果,下车不久,这辆车就沿着斜坡往下滑,越滑越快中,左后侧就撞到了二楼平台的工字钢柱子上。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就怀疑检验员将车停在坡道上时,挂了脚刹后,将车挂在了空挡位置,但询问时,4S店方面一开始不承认,经他再三询问,4S店方面才承认。

顾客不满意4S店善后方案

6月22日,记者前往该4S店现场采访时,服务总监刘先生介绍,当初开这辆别克的检验员系店内新招的员工,上岗才一周。该人是否有驾驶证尚不得而知。

事发后,4S店即与刘先生协商善后事宜。6月6日,双方进一步协商时,4S店给出了两套善后解决方案。

第一是“以修为主”,车子修好后按二手车定损再销售,由4S店补偿此次事故前与事故后二手车价格差价;第二种方案是,车子修好后,由刘先生开走,待刘先生开至想以二手车卖出时,4S店再补偿有关差价。

刘先生没有接受这样的善后方案,他担心修的车子性能达不到相关安全标准。于是,他要求以换为主。但此后,4S店只换了后尾灯、后保险杠、后挡风玻璃等处,而后备厢盖板、衣帽架、后底座、叶子板等处都是以修为主,如叶子板是将变形的那部分切割后,再焊接上一块新的,其他地方,如后底座等处,则是将原来变形的地方“拉”回原形后再上漆,漆上还能通过触摸感觉到焊接的疙瘩。

刘先生担心如此焊接后,焊接部位会在车子行驶颠簸中出现新的裂纹,不但带来安全隐患,还造成后备厢等处渗水情况发生。他要求4S店更换车架后再赔偿1万元。如果4S店不接受这样的要求,他希望由4S店出鉴定费,委托权威部门对车子维修后的安全性能进行评估,再在评估基础上与4S店商谈赔偿事宜。

4S店则表示,更换整个车架的费用需4万元左右,不能操作。如想更换,只能对那些还没有更换的备盖箱盖板、后底座、衣帽架等处进行更换,但更换后,不再补有关差价,而是赠送价值2600元的2年4次保养(2次大保养加2次小保养)。因意见不一致,直到记者截稿时,双方仍未“和解”。

[专家]

4S店应赔到顾客满意为止

“真是闻所未闻的怪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上海市汽车维修研发中心主任、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特聘专家陶巍教授得知此事后称,这样的事情,在上海汽车4S店还是首例,这反映出相关4S店安全意识淡薄,建议政府相关行政执能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陶巍教授指出,汽车是车主的个人财产,车主将车子送到4S店维修后,4S店要保证车子的财产安全,否则就要赔偿。4S店将车子修坏变形后,必须与车主签订书面维修协议,经得车主同意后才好维修,维修应达到原厂最佳状态。而维修中,即使经过焊接维修难以看出“破绽”,其有关技术性能仍与出厂时的性能相比受到了严重损失,这时,如果车主没有授权如此维修,4S店就不能单方面强制性这样维修,否则就要给顾客赔偿,直到顾客满意为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