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记者调查:济南绿地泉景国际城等多楼盘被指违规“认筹”购房

2016-05-24 14:03:51 齐鲁网

齐鲁网5月23日讯 买过商品房的人都知道,开发商只有在取得五证的情况下, 才能公开销售楼房。然而在现实的楼市当中,却有许多开发商没有取得“五证”,打着擦边球“认筹”销售。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记者走访济南楼市,发现不少楼盘均在以不同名目的“认筹”方式公开销售。

没有预售许可证 想买房先认筹

“目前正在进行认筹销售的是二期玫瑰名都和三期牡丹名都。”济南绿地泉景国际城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记者走访济南楼市,尽管绿地泉景国际城一期项目部分楼盘还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一期的楼盘已经销售殆尽。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想要买二期的房子,必须先认筹。”

尽管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前来认筹购房的消费者却很多。“想要购买二期的房子,必须先认筹,不只是内部员工认筹,任何人都可以认筹。”绿地泉景国际城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需要与开发商签订一份名为《咨询服务协议》,而在这份协议书上,并没有明确写有“认筹”等字样。

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售房行为不叫销售,而是叫内部选房,只要消费者参与认筹,就能享受内部的优惠,这就是一个变相的认筹。”

巧立名目“认筹” 收取意向金提前卖房成行业潜规则

除绿地泉景国际城外,在洪楼教堂对面的济南聚隆广场售楼处,选房活动也正如火地如荼地进行。“目前楼盘还处于认筹阶段,预售许可证预计6月份才能下来。”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商广厦与电商都有合作,购房者缴纳1万元的电商服务费,在后期总房款里就会减去3万块钱。

通过走访济南楼市发现,无论是咨询服务费,还是以电商的名义收取所谓意向金,其实都是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的认筹。

“这种行为不符合规定,但是协议上写的很清楚,活动是员工内部团购,说的难听一点就是走了擦边球,不光是一个房地产在做,所有的房地产都这么做。”据业内人士表示,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以各种名义收取诚意金的行为,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住建委:没有预售许可证 任何形式认筹购房都不行

当前的济南楼市,以咨询服务费和电商团购名义缴纳诚意金、意向金“认筹”购房的楼盘比比皆是。“只要没有预售许可证,就不能收取认筹金,开发商内部认筹也不行。”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任何形式的认筹购房都不行。

据了解,房地产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必须具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缺一不可。《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

专家:“认筹”购房风险大 消费者买房需谨慎

专家分析,开发商通过“认筹”售房,可以起到融资功能,迅速回笼资金,以备再次投资;此外,通过“认筹”销售,还可以了解市场,揭示市场供求匹配程度;同时,通过“认筹”还可以为购房造势,烘托购房氛围。但是,开发商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售房,对消费者而言存在很多潜在风险。“通过认筹的方式购房,毕竟是在房屋没有成型,结构形式、外部规划都不清楚,消费者面临信息劣势,信息不对称,对市场的风险不能及时察觉,为未来埋下潜在风险。”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陈健建议,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理性,全面掌握了解楼盘信息,避免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