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海口君临华府楼盘涉未批先建违规销售 住建局回应

2016-05-11 12:49:49 南海网

图为君临华府售楼处。南海网记者 刘麦 摄

南海网海口5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5月8日,有业主反映海口苍峄路北侧君临华府项目涉虚假宣传,南海网对此事做了报道《“半买半送”变成付全款海口君临华府遭业主质疑》。业主们还向记者反映君临华府存在未批先建、利用所谓的“集资建房”的方式预售房屋等一系列的问题。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君临华府开发商的此种行为是否违规?5月10日,记者向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了该项目的有关情况。

购房者说:君临华府未取得预售许可提前卖房

据了解,君临华府项目是于2016年4月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据业主们所说,该项目早在2014年就开始对外销售了。业主黄先生签订《集资建房协议》的时间是2015年4月,比该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时间早了整整一年。黄先生说,签协议当天就交付了30多万元房款。

海口市规划局的资料显示,君临华府二期项目于2015年12月通过规划许可,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业主认为,从目前该项目的施工进度看,很明显该项目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

住建局回应:如果反映情况属实将依法查处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谢晋表示,希望业主能向海口住建局市场处提供相关材料,以便开展调查。如果查证确实存在违规销售的情况,他们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擅自预售商品房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收取预付款的,可以并处已收取的预付款1%以下的罚款”,谢晋说。

业主与君临华府签订的集资建房协议。南海网记者 刘麦 摄

谢晋表示,购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存在风险,业主有可能不能取得房屋的产权证明或不能取得合法居住权。

如何尽量规避买房风险?谢晋提醒广大市民,在买房时,要看该项目已经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可以在海口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查找,看该楼盘是否进行公示,如果有该楼盘信息,还应查找具体房号,看是否在可购买范围内。

谢晋说,“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到住建部门投诉。我们会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协调开发商退款。如果开发商违规销售,也会根据相关法规对他们进行处罚”。

律师说法:违规销售可向相关部门投诉

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君表示,开发商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对外售房是属于违规销售。如业主起诉开发商时,开发商还未取商品房预售许可,则双方签订的合同属无效合同。现在,君临华府项目已经开始取得预售许可,业主不能就开发商违规提前销售进行起诉,但可向住建等相关部门投诉。

李君说,业主认为开发商售房存虚假宣传,此方面可以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向工商等部门投诉,也可进行司法维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