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南昌春秋国旅凭不规范合同拒退1.8万团费

2016-04-26 12:30:11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开开心心报团旅游,不料出团前因病入院,游客不得不向旅行社提出取消行程,却被告知1.8万元报团旅游费全损。近日,南昌市民李先生就遭遇了这么一件烦心事。然而,更让他疑惑的是,他和江西春秋国际旅行社签署的合同中竟出现了两种退款方案,“如果按照文本格式条款规定,我这种情况至少可以退回一半费用,而旅行社单方面告知我的全损消息正是依据他们自己写的补充条款来的。”对此,李先生质疑,合同中的补充条款为霸王条款。

因病提前取消行程 被告知1.8万元打水漂

25日,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计划和老伴出国游一趟,于是今年3月20日,他在位于南昌市阳明路八一桥下的江西春秋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春秋国旅”)报名参加了“澳大利亚一地8天游”项目,报团旅游费是每人9000元(含机票、住宿、签证、小费等所有费用),为此,他总共交了1.8万元。

“出团时间定在今年4月26日。”李先生说:“岂料4月22日,老伴因病入院,现在都没还出院,我们只得取消此次旅游行程。”

李先生告诉记者,4月21日,老伴从外地回到南昌,告诉他自己已经咳嗽了十多天,希望去医院检查。于是次日,李先生便带老伴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说是肺部积水,需要住院治疗,就这样,住院到现在也还没出院。”眼见老伴入院治疗赶不上26日的旅游行程,李先生决定在医院照顾老伴,取消此次出国游计划。

“4月22日,春秋国旅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说签证办好了,让我们做好出游的准备,当时我就回复他们去不了了,老伴生病了。”李先生说:“可是他们说1.8万元报团费也会全损。”

对于旅行社所说的报团费全损,李先生不能接受,他认为自己只是报了名,都还没有开始消费,旅行社为何要收他所有的钱?此外,事后,李先生发现他和春秋国旅签订的合同本身也存在问题。

25日,记者在李先生出示的这份《团队出境旅游合同》上看到,前面机打的格式合同第十五条“必要的费用扣除”中规定:旅游者在行程开始前6日至4日(按照出发日减去解除合同通知到达日的自然日之差计算),按旅游费用总额的50%扣除必要的费用。而这份合同后面手写的补充条约又规定,如果出签不走收取所有团款9000元。

“此次行程定在4月26日出团,我是在4月22日提出退团,照此计算,旅行社应该退还我50%的费用。”李先生说,“但是旅行社说是依照补充条款办事。”

大部分费用不能退还

随后,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春秋国旅,店内一位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已经把李先生的情况向公司以及对接社反映了,目前还在沟通当中,退费也还没有确数。

“李先生在澳洲那边的住宿、机票等事项是由对接社负责安排的,李先生交的1.8万元报团费,我已经交给对接社了,具体哪些费能退,还要等对接社列个清单给我们。”彭女士说:“按照合同上规定的,李先生这种情况原本是不能退费的,但是出于情有可原,我们还是和公司以及对接社反映了,争取多退一些回来。”

随后,彭女士给记者大致估算了一下退费标准。“以一个人的标准来说,9000元的报团费中,机票价格是6000余元,签证1000元,这些钱是退不了的。我不知道澳洲那边的酒店有没有预定,如果预定了酒店钱也退不回来了。”彭女士说,“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只有澳洲酒店的小费(人均400余元)还没有交,这个可以退还。”

而当被再三问及是哪个对接社替李先生办理以上事项时,彭女士并没有透露。

不能退费名目 旅行社需取证

针对此事,南昌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首先明确表示,如果消费者投诉,他们是会受理此事的。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一份合同,当补充条约内容和文本格式内容不一致时,该合同视为不规范的合同,对于旅行社和游客双方都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因而,产生纠纷时,还得以事实为依据。

“对于旅行社所说的已经产生了众多的不能退款的消费名目,消费者可以要求旅行社取证,出示消费目录的凭据,且这些凭据是要经得住核实的。”该工作人员说:“即使旅行社能出示相关证据,消费者也还是可以和对方协商后续的退费问题。”

■王燕、信息日报记者黄祥晟 文/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