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跑步鞋”看好了,您再买!

2016-04-25 15:5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人们健康生活需求的提升,马拉松、夜跑成为众多人群首选的时尚、健康运动方式,各类跑步装备粉墨登场,跑步鞋无疑是必备的装备之一。但跑步鞋品牌众多,价格差距也较明显,各品牌涉及减震、防滑、耐磨、柔软耐折、防撞等性能方面的市场宣传繁多,消费者对于这些宣称的性能难以评判。为此,上海市消保委于近期对该市流通领域销售的跑步鞋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重点针对商家宣传和消费者关心的耐折性能、耐磨性能、减震缓冲、防滑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二、测试情况

  1、耐折性能

  耐折性能是通过模拟人脚连续行走状态,对跑步鞋进行4万次整鞋弯折后,观察开裂、脱胶等情况,直观反映出鞋子帮面、底材的强度、韧性以及帮底、围条的结合牢度等整体质量和穿着耐久性。鞋底的花纹及厚度对耐折性能有明显影响,材质相同而厚度不同时,鞋底越厚耐折性能越差。耐折性能中,开胶的长短反映了成鞋在动态下胶粘性能的真实情况,开胶则说明成鞋帮底间的胶粘效果不好。本次试验有3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见表1)。

品牌

型号

价格

耐折性能

NEW BALANCE

W670RG1运动鞋

544

出现鞋底开裂的现象

PUMA

187532男女旅游鞋

545

出现外底与中底开胶现象

ASICS

T525N缓冲跑鞋

392

出现鞋底开裂现象

  表1

  2.鞋底耐磨性能

  鞋底的耐磨性能是衡量鞋产品质量等级和耐用性能的重要技术指标。其优劣直接取决于外底的材质,材料的分子结构、添加剂的使用也会影响外底的耐磨性能。目前鞋底主要采用PU、EVA等不同材质,本次试验中,PU材质的耐磨性能均好于EVA材质,其中有1件样品的EVA材质耐磨性能表现一般,即标称由上海美津浓有限公司生产的男跑步鞋(标称商标:MIZUNO、规格型号:J1GG152703)左鞋(EVA:14.0毫米)、右鞋(EVA:13.9毫米),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12毫米)。

  3、减震性能

品牌

型号

价格

功能宣传

减震性能

鸿星尔克

52115220029-602

女慢跑鞋

184

气垫技术

10

LI-NING

ARHK035-1

男减震跑鞋

325

李宁弓减震技术

10.6

乔丹

XM4550333

男经典鞋

184

气垫科技

11.6

贵人鸟

P45218-2

跑鞋

209

气垫技术

12.1

PUMA

35903503

女旅游鞋

769

Trinomic缓震科技

14.5

NEW

BALANCE

M980RN2

男运动鞋

759

FRESH FOAM技术多级蜂窝颗粒,缓震回弹

15.0

  减震性能是跑步鞋吸收冲击能量、体现整鞋减震效果的重要指标。减震性能较好的跑步鞋不仅能够使人体重量较合理地分布在脚的各个部位,缓冲运动对大脑、根骨和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的冲击,而且能够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据专家介绍,慢跑者通常以足中部及脚跟着地,故跑步鞋的减震技术多集中于鞋中部及后跟,鞋底结构形变空间大小、采用的回弹材料以及气垫或者其他技术的应用对于减震均有一定影响。测试主要针对后跟部分进行,综合比较46件样品的减震数据,后跟减震性能测试结果如下(数据较小表明减震性能较好):

  表2

  4.鞋底压缩回弹

  鞋底压缩回弹是体现跑步鞋长时间穿用后鞋底是否会塌陷、变形、减震性能是否会减弱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回弹性能的高低主要是与中底弹性发泡材料相关。常见的鞋类中底弹性发泡材料有一次发泡与二次发泡材料:二次发泡的材料更轻便,弹性更好,具有更好地缓震性能,耐用性也更强;一次发泡的材料也很轻,但是缓震性能,弹性和耐用性方面远比不上二次发泡的中底,造价也比二次发泡的低很多。

  本次试验,由于样品材料及结构问题,此项试验对40件样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反弹率情况如下(备注:百分比越小表示回弹性能越好):

品牌

型号

价格

功能宣传

压缩回弹

NIKE

705461-007

男子跑步鞋

869

轻质缓震,LUNADON缓震配置

蓝色EVA中底

压缩比:66%

乔丹

BM4250252

女跑步鞋

319

 

白色中底

压缩比:62%

FILA

21545453-GN

复古跑鞋

639

 

白色EVA中底压缩比:62%

FILA

22545455-GY

复古跑鞋

517

 

白色EVA中底压缩比:62%

NEW

BALANCE

M980RN2

男运动鞋

759

FRESH FOAM技术多级蜂窝颗粒,缓震回弹

灰色中底压缩比:

61%

COLUMBIA

YL5155-031

女式旅游鞋

445

 

灰色EVA中底压缩比:60%

  表3

  5.大底防滑

  在行走过程中,鞋子与地之间存在着摩擦系数。本次试验通过测试该摩擦系数的大小来衡量鞋底的防滑性能。摩擦系数越大,鞋底的防滑性能越好。防滑性能分为干态防滑和湿态防滑,试验主要在湿态环境测试鞋子的防滑性能,结果显示前掌防滑系数情况如下(数据越大,表示防滑系数越高,防滑性能越好):

品牌

型号

价格

前掌大底防滑

PUMA

35903503 女旅游鞋

769

0.2

NIKE

806577-001女子跑步鞋

872

0.24

MIZUNO

J1GG152703男慢跑鞋

392

0.25

  (本项测试排名后三位见下表)

  表4

  后跟测试结果如下:

 

  (本项测试排名后四位见下表)

品牌

型号

价格

后跟大底防滑

MIZUNO

J1GG152703

男慢跑鞋

392

0.22

安踏

12547772-3

女综训鞋

294

0.22

361°

581532237

常规跑鞋

258

0.24

匹克

E53137H

男运动鞋(跑鞋)

 

  表5

  通过对比本次试验结果,可以发现:

  1.虽然国际品牌的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品牌,但是在质量与性能指标上,并没有显示出明显优势。部分国内品牌的高端型号在性能上并不逊色于国际品牌。

  2.虽然网购相对于实体店购买更简便、快捷,但网店所销售的型号与实体店相差较大,且质量较实体店差。本次试验所涉的4件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样品均系通过网络购买。

  三、消费提示

  1.不少品牌根据不同足弓推出多样化商品,选择跑步鞋应选择适合自己足弓类型的跑步鞋。一般来说,高足弓适合缓震型,低足弓适合控制型,中度足弓适合稳定型。从鞋底形状来看,一般来说高足弓适合曲型,低足弓适合直型,中度足弓适合半曲型。

  2.在挑选跑步鞋时,消费者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是否符合购买需求:一是中底回弹材料的种类。二次发泡材料比一次发泡材料更轻,回弹性更好;二是鞋底的材质。PU材料最耐磨,橡胶材料其次,发泡材料不耐磨;三是鞋底的花纹。花纹密、宽度大、沟壑深的波浪纹,防滑效果更好;四是鞋底的厚度。厚的比薄的耐折性能差;五是鞋面的材质。纺织类面料的跑步鞋,一般透气性较好。

    附件:2016年跑步鞋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马春红)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