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省消保委开展棕垫比较试验:棕垫存在甲醛超标严重现象

2016-04-22 15:54:10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人们追求健康环保,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天然原材料的棕床垫,特别是一些身患骨科类疾病的消费者更是会选择此类商品。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客观、详实的棕垫商品信息,帮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做出合理选择,督促经营者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称省消保委)近期委托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以下称省家研所)开展了棕垫比较试验。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省消保委委托省家研所于2016年2月底开展了棕垫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主要来源于杭城各大卖场(13批次),网络购买(7批次),共20批次进行检测比较试验。从检测项目来看,针对甲醛释放量、TVOC、面料耐摩擦色牢度和使用说明4个项目进行检验检测。

二、检测依据

GB/T 26706-2011《软体家具 棕纤维弹性床垫》、GB 5296.6-2004《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6部分:家具》、GB/T 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全国家具标委秘〔2013〕24号、商品明示质量指标及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等。

三、检验结果

结果显示,20个批次棕垫中有5个批次存在甲醛释放量不符合,3个批次使用说明不符合的情况。除了检测项目外,省消保委还发现超过1/3样品共7个批次棕垫无标注或无中文标注、存在三无产品现象,还有一些“进口”床垫实为中国制造。具体见表1。

1 网络和实体店买样符合率统计

栏目

批次

符合数

不符合数

符合率%

实体店

13

10

3

77

网络渠道

7

4

3

57

 

从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棕垫商品质量状态不容乐观。棕垫行业依然存在健康隐患和维权隐患。有以下几点原因:

1)店商夸大宣传,追求暴利

在采样过程中,省消保委发现有些实体店商家的销售人员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情况。在杭州月星家居馆消保委工作人员发现一件无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的床垫,随即询问了销售人员,销售人员的回答让人吃惊,这是进口商品,进口商品比国产商品质量好,不需要这些的、只有国产的才需要,销售人员的一张嘴硬是把没有说明书、无标注、乱标注的“三无”商品说成了进口货,随后,销售人员避实就虚,不停宣传一些所谓的全新概念、神奇功能,以新、奇、特的卖点来吸引顾客,迷惑消费者。以此来抬高身价追求暴利。

2)商品信息虚假,维权困难

本次比较试验中,我们发现有些企业存在商品信息虚假的情况。其中网络购买的“椰维宝”棕垫无生产企业和生产地址标注,网络销售时又不告知销售企业名称和销售地址,在检测其甲醛释放量接近标准的7倍后,无法联系到相关企业。更有甚者,网络购买的“赛梵罗”“洋”棕垫在说明书上标称了虚假的生产地址和联系方式,其销售平台对其地址也是讳莫如深,该品牌的商品甲醛释放量超过国家标准的10倍。

另外,为了规避风险,购物公司往往采取公司地址和发货地址分离的措施,隐匿真实的办公地点。一旦出现消费者投诉、索赔等维权情况,购物公司就采取注销公司等手段,溜之大吉。网络买样不合格率高且都不能直接找到销售主体,若产品也无正确标注则消费者维权将困难重重。

3)网络的责任意识淡薄,把关不严。

网络购物平台对供应商的商品审核过于简单,不考虑供应商的资质和相关商品的质量问题。无厂名、厂址等的“三无”商品也能在购物平台出现。面对这样的商品,消费者不知道经营者是谁,一旦出现质量、售后问题,消费者找不到经营主体,无法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质量问题分析

从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不符合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使用说明(标识)、甲醛释放量。具体如下表:

3 不符合项情况统计

商品类别

符合数

不符合数

不符合率%

甲醛释放量

15

5

25%

使用说明

17

3

15%

TVOC

20

0

0

面料摩擦色牢度

20

0

0

 

(1)甲醛释放量

甲醛(HCHO)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而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并有可能引导起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新生儿如长期接触甲醛则会引起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显然棕垫的甲醛释放量是否超标,直接关系到商品使用者的安全与健康。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T 26706-2011《软体家具 棕纤维弹性床垫》、GB/T 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全国家具标委秘〔2013〕24号等规范对甲醛释放量进行检测,国家标准要求≤0.050mg(毫克)/㎡(每平方米)h(每小时)。检测结果显示5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不符合率达1/4,超标床垫的甲醛释放量都在标准4倍以上,其中,标称“赛梵罗”棕床垫甲醛释放量0.510mg/m2h是标准的10倍。标称“爱雅佳斯”甲醛释放量0.275mg/m2h。德国“第一空间”0.304mg/m2h。标称“歐陸皇朝”甲醛释放量0.224 mg/m2h。标称“椰维宝”甲醛释放量0.340 mg/m2h。

(2)使用说明

商品的使用说明是商家向消费者传达商品相关性能、使用方式、相关声明、商品相关结构和材料等等有利于消费者消费的事项。消费品使用说明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必备参考的依据,标注不规范或不正确,消费者无法了解到商品真实信息,甚至产生误导。同时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和事后维权的依据和渠道,对消费安全的维护起着重要作用。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杭州月星家居购买的标称“维德瑞”、杭州华东家具市场购买的标称“爱雅佳斯”、京东椰维宝旗舰店购买的“椰维宝”都无使用说明。

(3)TVOC

VOC就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tatile Organic Compound)的英文简称。TVOC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常温下能够挥发成气体的各种有机化合物的统称。其中主要气体成分有烷、芳烃、烯、卤、酯、醛等。这些物质能刺激眼睛和呼吸道,甚至伤害人的肝、肾、大脑和神经系统。本次比较试验挥发性有机物未发现明显问题。

(4)面料摩擦色牢度

色牢度是表征棕垫面料着色情况的一个项目,它代表面料色彩保持度和面料色彩对接触物的影响程度。如果摩擦色牢度不过关则表示床垫表面色彩保鲜不持久,同时掉下来的颜色还会附着到其他面料上造成污染。由于床垫与人体表面接触亲密,甚至色彩的有害物质会被人体吸收影响健康。本次比较试验未发现摩擦色牢度有明显问题。

四、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棕垫商品时,可以运用以下方法:

1. 看商品使用说明书和标识。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等标注。同时,要注意查看生产厂家和经销商的公司名称、地址。

2. 要看商品的质量状况。购买时可索取质检报告查看,有质检报告且经检测合格的产品安全系数会更高。

3. 消费者购买床垫时应闻一下床垫是否有刺激气味,如果床垫侧边有拉链应尽量拉开仔细查看内部用料情况。

4.消费者应到有信誉的购物场所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5. 网购床垫质量良莠不齐在有信誉的网络销售渠道谨慎购买。同时,针对企业“躲猫猫”现象,省消保委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床垫产品信息溯源制度,完善追溯体系。同时加大监督力度,促进网络市场更加规范,对身份不明的“洋货”加大查实力度,给消费者一个明白消费的市场。(马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