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面积有误差业主拒交钱 茶马古道将房子卖给别人

2016-04-15 14:34:04 信网

茶马古道营销中心

信网4月13日讯 近日,青岛市民谢先生向信网(0532-80889431)反映,去年10月,他交5万认购了一套位于青西新区金晖路与东岳中路网点房,最终因为预测面积问题与茶马古道营销中心产生分歧。协商过程中,茶马古道营销中心下发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强行终止协议,并将房屋出售。谢先生认为茶马古道营销中心私自卖掉已认购房屋的做法不当,要求赔偿20000元损失。茶马古道营销中心的高经理则表示,卖掉谢先生认购的房子是按照程序办事,只能支付利息,其余概不负责。

签了认购协议却收到解除认购通知书

2015年10月28日,谢先生预订了位于青西新区金晖路与东岳中路交会处的网点房,当时因为房屋的《预售许可证》没有审批下来,所以签署一份房屋认购协议。

据谢先生提供的协议书显示,他认购黑卓茶马古道网点房一处,网点房预测面积47.69㎡,平方单价6266元,优惠后总价298841元。谢先生支付5万元认购金给协议的甲方青岛黑卓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黑卓”)。

谢先生介绍,2015年11月底,茶马古道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他,称房屋预测面积由47.69㎡改为49.11㎡,需要重新签署认购协议,更改房屋总价。而谢先生认为,他已经交纳定金,并且签署了认购协议,不能接受茶马古道单方面增加房价,“认购协议都签完了,房价还一变再变,还要补上增加的费用,我无法接受。”

由于不同意多交纳多出的购房费用,谢先生多次与茶马古道营销中心协商,可2016年1月16日,他却收到名为青岛盛世茶叶交易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盛世”)的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通知书称,因多次催促,谢先生未交纳房屋余款,所以解除认购协议,另行出售谢先生认购的房屋。

谢先生认为,双方正在就房屋面积一事协商,却突然给他发来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在这之前并没有给我任何通知。

此外,信网了解到,谢先生交纳定金时甲方为青岛黑卓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而下发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的甲方则为青岛盛世茶叶交易有限公司。据谢先生介绍,“这两家公是同一个老板。”

解除认购通知书

未通知就售房业主要求赔偿20000元

2016年2月23日,谢先生再次来到茶马古道营销中心,希望协商解决问题。“销售人员高经理告诉我,可以签署补充协议,等最终实测面积出来后,再做调整,我同意签署协议,但最终补充协议却没有盖章,高经理说是领导不同意。”谢先生说,他也不清楚为何开发商不同意,“按照常理,既然让我签补充协议,应该是开发商同意之后才拿给我,可茶马古道营销中心这一举动让我心存疑惑。”

信网从谢先生提供的补充协议中看到,自实测面积之日起,以第一次预测面积47.69㎡为基准,误差小于3%面积的,由谢先生承担,误差大于3%的额外面积,由青岛盛世承担。

更让谢先生不能接受的是,2016年3月3日,茶马古道营销中心的客服人员告诉他,自己认购的网点房已经出售,让其到营销中心办理退款手续。“说好让我等消息,不经过我的同意,就把房子卖了,这是欺骗购房者。”

谢先生表示,既然房子已经销售,他认为青岛盛世应该赔偿给他损失20000元,但茶马古道营销中心表示只能赔偿2015年10月份到2016年1月份的利息,其他的概不负责。“我不接受只给我赔偿利息。”谢先生说。

开发商称是按规定办理

对于此事,茶马古道营销中心销售部的高经理告诉信网,2015年11月底,茶马古道工作人员告诉谢先生网点房预测面积从47.69㎡变更为49.11㎡后,茶马古道工作人员多次联系谢先生到营销中心交款,但都被谢先生拒绝,他们只好在2016年2月下发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谢先生迟迟不到营销中心交款,我们只能按照正规程序,下发接触认购协议通知书。”

对于谢先生提出的双方正在协商一事,高经理并未否认,“2016年2月到3月,谢先生多次找我们协商,他认为预测面积增加的部分应该由我们承担,这肯定不行,我才帮忙拟了一份补充协议,希望能够帮助谢先生解除疑惑,但是最终未达成一致。”高经理说。

高经理表示,补充协议是他单方面拟定,没有经过公司允许,但为何未经通过就拿给谢先生签字,高经理并未回复。

此外,高经理表示,他并不清楚谢先生预订的这套网点房是否被卖出,他认为即使已经卖出,也是按照规定的合法行为,“根据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的规定,谢先生在指定日期没有办理好续房或者退房手续,我们有权利收回房产,另行出售,不存在违约问题。”

对于谢先生要求的赔偿,高经理表示,“我们只能按实际购房时间计算利息,至于谢先生要求的退还5万元定金,再赔偿2万元的要求太高,我们接受不了。”

律师:单方解除协议不违法但不合理

对于此事,青岛市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曾接到谢先生反映的情况,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也派工作人员协调此事,但双方就房屋面积问题未达成一致。工作人员建议,谢先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向法院起诉,通过合法程序,维护权益。

如果诉诸法律,谢先生能否主张自己权益?山东运策律师事务所的刘祥琴律师认为,根据国家规定,建筑实测面积和规划面积存在3%的误差,由购房者多退少补,误差超过3%的部分,由开发商承担。“本次纠纷中,房屋面积由47.69㎡改为49.11㎡,误差未超过3%,由谢先生承担没有异议。”

不过,刘律师认为,谢先生签署的认购协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虽然开发商因谢先生迟迟不交款下发解除认购协议通知书并不违法,但是未通知谢先生就私自出售,是不合理的。

信媒体记者 杜杲燃 见习记者 仇吉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