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市民为省税欲将“豪宅”房价做低

2016-03-01 15:28:00 青年报

    市民为省税欲将“豪宅”房价做低

    失败后市民要求赔偿损失 爱屋吉屋:未主动承诺做低房价

    青年报记者 罗水元

   日前,市民尤女士向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投诉称,通过爱屋吉屋居间买豪宅过程中,不但没有如愿将儿子名字写上产权证,还险些为贷款多付几千元“服务费”,爱屋吉屋原来承诺的善后处理也未能兑现。记者现场采访时,爱屋吉屋方面否认了尤女士所说的一些情况。至记者截稿时,双方仍未就善后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青年报记者  罗水元

    顾客:中介承诺将房价做低避税

   去年11月,尤女士与其丈夫吕先生相中了中山公园附近凯欣豪园内一套近600万元的房子。

   尤女士说,爱屋吉屋一经理级别工作人员斐女士曾称可以用9万元的代价,将这套房子“做”成普通住宅,但产权证上只能写其丈夫吕先生一个人的名字。由于“做”成普通住宅后,可以少交23万元的税款,尤女士和其丈夫同意了,并强调,如果不能“做”成普通住宅,就要早点通知他们,以便他们准备资金重签合同,将其儿子名字写到房产证上。

   然而,到房产交易中心审税前,爱屋吉屋又说不能“做”成普通住宅。尤女士介绍,由于没有写上儿子名字,房子贷款又主要由儿子偿还,以后再以继承等方式写上儿子名字时,还将涉及遗产税等费用。他们要求重签合同,将儿子名字写入房产证上,被斐女士以时间来不及等为由拒绝。

   尤女士同时称,在办理贷款手续时,斐女士曾推荐的爱屋吉屋贷款专员沈先生,以种种理由索要的各种“服务费”达7000元左右。该人被尤女士方面发现已非爱屋吉屋工作人员后,斐女士才更换了应女士帮其办理贷款手续,而应女士办理贷款手续时也同样以种种理由索要“评估费”等几千元的费用。

   “从开始接触,就闹得晚上睡不着,每一个人一接触就是张口要钱的。”尤女士说,他们后来到银行询问不要“评估费”等费用后,爱屋吉屋才以“公司特批”形式免了“评估费”等费用。

   因不满意于爱屋吉屋的种种服务,在上家代为支付一万多元中介费后,房子才如期过户。尤女士说,爱屋吉屋方面曾表示,愿意就有关善后事宜与其协商解决,但一直未能如愿。

    爱屋吉屋:从未主动承诺“做低”房价

   近日,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热线记者前往爱屋吉屋多处现场采访时,斐女士等人称,居间过程中没有主动承诺过能将“豪宅”“做”成普通住宅,“如果提出来,违反公司的规定,要被辞退的”;房子未能“做”成普通住宅后,因上家不同意重签合同,才未能将尤女士儿子名字写进产权证。

   因为以后以继承等方式将儿子名字写上产权证需支付其他费用,尤女士要求爱屋吉屋为此承担责任。尤女士现场出示有关微信记录称,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审税手续前,她曾按斐女士要求带去了9万元给有关评估人员,因评估人员未到场才重新存入银行。

   尤女士出示的有关微信记录上,斐女士没有明说这9万元是给评估人员将“豪宅”做成普通住宅,“本来他们要一半(尤女士说这里的‘一半’就是做成普通住宅后‘省’下来的23万元税费的一半),后来我让他帮我谈了一下,因为认识很多年了,让他们便宜点,后来他们说最低9万。”

   在尤女士询问“一共要付多少”时,斐女士回答称,“9万给他(尤女士说这个‘他’就是评估将‘豪宅’做成普通住宅的人),但是核价出来就要给的,当场就会出来的,钱不能打卡,要现金的,核价单出来后我拿给他,他不直接接触钱的,明天就可以,我们就去把税审掉,省得夜长梦多”。

   而记者现场询问交易中的上家夏先生时,他说交易中,尤女士有与爱屋吉屋方面洽谈将“做”普通住宅的事情,他印象中,中介好像曾一方面说这套“豪宅”与普通住宅有差距的同时,又说有办法可以“做”成普通住宅。但是,双方具体如何讨论,他不知道。

   至于尤女士说爱屋吉屋方面办理贷款工作人员索要各种费用的事情,斐女士称,沈先生并非是公司贷款专员,而应女士虽是公司员工,但公司放贷并不收费。采访最后,记者希望双方进一步协商善后事宜。记者至昨天截稿时,尚未收到双方进一步协商结果。尤女士说,双方仍未就善后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律师说法]

    中介“做低”房价违法 消费者也存在过错

   上海众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翼庆律师认为,房产中介“做低”房价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房产中介以能“做低”房价为由承揽业务,是在误导消费者;如果以“做低”房价为由要求消费者另行交纳有关“服务费”,是在骗取他人财物。而作为消费者,为贪图便宜听信他人“支招”,图谋“做低”房价行为,其本身也存在过错。

   就尤女士反映的情况,张翼庆律师认为,如果尤女士有足够证据证明爱屋吉屋曾推荐过“做低”房价“服务”,并欲借此另收9万元“服务费”,尤女士在未能“做低”房价又未能将儿子名字写入产权证的情况下,可以要求中介赔偿损失。

   张翼庆律师也认为,在银行贷款无须评估费等费用的情况,中介人员仍以此为由索要评估费等费用,是一种巧立名目的欺诈行为。他提醒消费者,房产交易中存在种种风险,消费者一定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和证据意识,以便在风险发生后,有充分证据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