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南鑫都实业卖房捆绑卖车位 不买不给签购房合同

2016-01-20 17:09:1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合同约定的“蒂森”,交房时成了“上海三菱”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赵强 文/图

   郑州的朱先生购买团购房时,交了20万元预付款,3年后签合同时,却突然被告知要买房必须认购一个地下停车位,否则拒签合同。

   交房后,朱先生又发现,不仅有的地下停车位尺寸比合同上约定的小,而且当初合同中写的蒂森克虏伯电梯,也变成了上海三菱电梯。

    先是要求买房的同时必须买地下停车位,再是电梯“变脸”,不少业主提出抗议。

    【业主投诉】

    签合同时突然被告知

    买房必须买停车位

   2011年,朱先生看中位于中牟县白沙组团的一处团购房,多次打探后,支付了20万元的预付款。

   2014年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朱先生收到“河南有色地质家园选房办法”,其中称:“每套房源配套必须认购一个地下停车位,在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签订停车位使用协议。”其中还提到,车位定价负一层每个12万元,负二层每个10万元。

   “突然被告知买房必须买停车位,太意外了。”朱先生说,“我家没有买车,买一个地下停车位不是浪费钱吗?”

    朱先生说,他曾就此和开发商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不买停车位就不能签购房合同。

    朱先生最终只好选择接受。

    交房时才发现

    电梯“变脸”,车位变小

   2014年9月,朱先生和开发商河南鑫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都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去年12月,朱先生收到开发商通知,2015年12月25日可以交房了。

   朱先生来办手续时大吃一惊,他发现楼层的电梯变成了上海三菱电梯。而商品房买卖合同第20页显示,房屋设备中,电梯约定为蒂森(蒂森克虏伯)。

    近期收房的不少业主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普遍反映,B区的电梯全是上海三菱电梯。

   “绝大多数业主每天都要使用电梯,换了品牌,如果出了问题,处理时会不会遇到麻烦谁也说不准。”朱先生说,A区使用的都是蒂森电梯,这让人难以接受。

   另外,朱先生和不少业主还反映,一些地下停车位尺寸明显小于当初约定的,很容易剐蹭到邻车。

    【开发商回应】

    电梯“变脸”系工作失误

    愿意赔偿业主损失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在朱先生的陪同下现场打探。

   鑫都公司贴出了一份“关于部分业主反映问题的答复”,其中称,考虑到小区电梯量大,为能在后期使用中得到及时便捷的维护服务,公司决定采用品质相当品牌不同的电梯,A区采用广东蒂森电梯,B区采用上海三菱电梯。2014年5月,B区团购商品房合同开始签订,沿用了A区合同模板,因工作人员的疏忽,未对电梯品牌进行更改,纯属工作纰漏所致,绝非恶意欺瞒。

   答复中还表示,“公司决定按合同约定,把B区三菱电梯差价低于A区相同楼高的蒂森电梯之差价,按B区楼栋建筑面积以现金方式按合同面积分别补偿给业主。”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见到了鑫都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他承认这是“低级失误”,但是否属于违约,法院说了才算。

    买团购房的前提

    就是认购停车位

   鑫都公司的书面答复中称,因设计原因,AB两区确有个别车位尺寸小于合同约定,但请业主放心,保证有足够符合合同约定尺寸的地下停车位。

   对于购买房屋必须认购一个地下停车位的规定,鑫都公司的上述负责人说,这次团购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认购一个地下停车位。

   不过,朱先生和一些业主提出,鑫都公司应当解除地下停车位捆绑销售的强制规定,同时按照合同重新规划停车位,如果不够交付条件就应赔偿违约金。

   郑州市一位资深民事法官称,开发商提出买房时必须买停车位涉嫌霸王条款,购房款中已经把公共设施的费用包含在内,停车位不属于公共设施。

   在业主交纳预付款时,开发商有告知业主同时需要认购停车位的义务,同时,开发商和团购单位应签订合同把购房前提条件明确,团购单位也有告知业主的义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