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发布2015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

2016-01-14 14:5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发布2015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

小米空气净化器为质量问题严重产品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霍一夫)上海发布2015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小米空气净化器被列为质量问题严重产品。

   为了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空气净化器产品逐步进入普通家庭,成为日常生活电器。然而作为衡量空气净化器产品净化效果的重要指标,即适用面积指标,现行国家标准中没有规定。新修订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于2015年9月15日已发布、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了适用面积指标,噪声项目做了相应的修改。在这段过渡期内,企业应根据新国标,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按标准完善标识标称,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为持续评估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再次组织开展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采用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要求,对产品的适用面积、噪声项目进行风险监测。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43批次样品,经检验,标称了适用面积的32批次产品中,7批次产品的实际适用面积与标称不符;2批次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但标称了颗粒物洁净空气量;9批次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也未标称颗粒物洁净空气量。5批次产品的噪声不符合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规定的参考值;27批次产品的噪声符合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规定的参考值,但噪声的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允差大于+3dB(A)。

    针对此次风险监测结果,上海质监局已告知产品生产企业及其所在地质量监督部门,督促企业加强质量控制,降低或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将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报告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建议加强监督。

   与其同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和销售(含网络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36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4批次。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 18801-2008 《空气净化器》、GB4706.45-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DB31/622-2012《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GB 21551.3-2010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等国家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要求,对产品的下列项目进行了检验: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工作温度下的电气强度、接地措施、臭氧浓度、待机功率、能效比、卫生安全性(臭氧浓度、紫外线强度、TVOC浓度、PM10浓度)、抗菌(除菌)率、输入功率、外观、试运行、洁净空气量(固态污染物)、噪声。

   本次抽查发现有深圳市格瑞卫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爱屋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噪声、待机功率、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其中,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空气净化器被列为质量问题严重产品。

    对此,上海质监发出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关注空气净化器有无明示功能性指标的执行标准,防止由于执行标准不一致造成的产品性能差异,导致产品使用实际效果不佳。

   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尽量在大型商场、电器商店、品牌专卖店和主流电子商务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关注产品各项功能的标称数据。如遇到未标称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等指标的产品,建议尽量不要购买。同时应定期清洁或更换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同时避免失效过滤器吸附的污染物二次排放。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应检查产品整体状态,做好相应的清洁工作,必要时更换过滤器。同时,过滤器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原厂产品,确保产品继续使用时的质量可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