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浙江省东阳市年夜饭供餐单位“红黑榜”来了!这份消费提醒请收好!

2023-01-17 11:00:20 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有效控制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保障节日期间餐饮消费安全,浙江省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的“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备案年夜饭供餐单位58家。现将此次检查结果以“红黑榜”形式公布,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发布“年夜饭”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年夜饭”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一、对广大消费者的警示

(一)看资质,选口碑。选择证照齐全、口碑良好、诚信经营的餐厅或饭店就餐。

(二)签协议,定标准。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餐饮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协议确定饭菜质量服务标准,注明好饭菜质量、价位及分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等相关事项。

(三)用公筷,倡节俭。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应当按照人数订餐,用餐时也应坚持“光盘”,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且使用“公勺公筷”,营造健康、文明的餐桌礼仪。

(四)留凭证,维权益。结账时应注意核对账单明细,留存好发票、小票、优惠宣传页及照片等,以便合法权益受损时维权有据;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的警示

(一)保证持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许可范围经营,严禁超范围经营。

(二)规范进货渠道。从合法渠道采购食品原材料,仔细查验每批食物原料的相关许可证照、产品合格证明、供货清单,查验食品感官质量,不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原料。

(三)防止交叉污染。坚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成品与原料分开,确保不发生交叉污染。

(四)严控制作过程。烹饪需烧熟煮透的食品,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并在制作好后2小时内食用。生食、冷食、裱花蛋糕类的加工制作应在专间进行。

(五)严格人员管理。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人员取得健康证方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落实每日晨检制度,杜绝患有碍于食品安全的疾病的餐饮服务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六)规范餐具清消。配备与保障能力相适应的餐用具洗消和保洁设备,坚持餐餐消毒。

(七)规范食品留样。超过100人的聚餐时,应做好食物留样。每种食品留样不少于125克,在冰箱内冷藏保留48小时,并做好留样记录。

(八)制订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制订应急预案,确保落实应急预案和报告制度,做到有急能应,有急必报。如有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件的,要保留现场并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