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年夜饭”怎么吃?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饮食消费提示

2023-01-17 10:48:58 台州市场监管

春节将至。“吃年夜饭,过团圆年”,不少餐饮企业推出年夜饭预订业务,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需在外就餐要精心挑选、提前预定,紧绷食品安全之弦;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祥和、美味幸福的“年夜饭”。

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合理预定年夜饭,欢乐亲朋团圆年

1.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应选择证照齐全、诚信经营、设施完善的餐饮单位。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需要时签订书面合同,注意是否有不合理的条款以及违约责任等。

2.不食用“新奇”“野味”食物。挑选菜品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确认菜品原料和分量;慎选凉菜冷食;不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野生动物,不食用“长江野生鱼”“长江鮰鱼”等长江禁捕渔获物;不吃变质食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就餐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3.注意另类收费项目。了解清楚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开瓶费、包厢费等额外服务费。

4.妥善保管消费凭证。结账时要查验账单,妥善保存就餐的单据和发票,以便在发生争议时据此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订“年夜饭”时应当按照人数订餐,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居家烹饪重安全,饮食节律要掌握

1.家庭制作食品时,应做到生熟分开,注重荤素搭配,食材要烧熟煮透。

2.储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在冰箱中分层放置。要过夜的熟食、剩菜剩饭,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一定要彻底加热。  

网络订餐要留意,饮食安全排第一

1.选择正规外卖平台与商家。选择“半成品年夜饭”等网络订餐服务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

2.收到外卖要检查。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订单是否一致、保留消费凭证。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对餐饮经营单位的提示

1.持证诚信经营。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管理),并按照许可范围经营,严禁超范围经营、超负荷经营。

2.落实主体责任。应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食品安全“两员”职责和落实“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工作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3.规范并执行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人员晨检、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食品加工行为,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4.严格人员管理。从业人员上岗应持健康证明,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餐饮单位应加强人员培训,筑牢食品安全意识。

5.制定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确保落实应急预案和报告制度,做到有急能应,有急必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