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用冰箱储存食物,要注意这些!

2023-01-17 10:36:02 中山市场监管

冰箱是常见的家用电器,主要功能为储存食物是食物保鲜的好帮手。为帮助消费者科学安全储存食物,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作如下提示。

分层分类存放

根据食品的特点选择冷藏或者冷冻方式,如鸡蛋、低温牛奶需冷藏存放,速冻饺子、冰淇淋等需冷冻存放。需要冷藏或冷冻保存的食物,尽量分隔或独立包装,生制和熟制的食品要分开存放。

注意储存方法

食物特点不同,储存方式也不同。如剩饭剩菜需冷却后,用保鲜膜覆盖后保存在冰箱中;水果和蔬菜最好洗干净后再放入冰箱;开封的饮料或者牛奶,在放入冰箱之前,一定要确保瓶子的盖子是盖好的,而且要注意瓶口向上。此外,在存放时不要将食品紧挨冰箱壁,在食用前应确认没有腐败变质,并彻底加热。

不宜长期存放

并不是所有的食品都适合长期在冰箱里存放,如叶菜类、西红柿和青椒等蔬菜,香蕉、芒果、草莓、荔枝等水果,长时间放置在冰箱中,不仅损失营养,还容易变质。此外。馒头、花卷、面包、月饼、米饭等面米类食品在冰箱里长期存放会影响口感;腊肉、火腿等肉类腌制品适合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如果放进冰箱,湿度太大,容易出现哈喇味,反而缩短保质期;鱼类等水产品长期存放在冰箱中,容易出现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

及时有效清理

很多人认为冰箱是万能的,放在冰箱里的食品是安全的,殊不知一些致病菌在低温条件下也是能存活并产生毒素。冰箱里的食品要及时清理,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尤其是剩饭剩菜类,建议丢弃,特别是在夏秋季,如果食物色泽改变,有霉斑、发黏,或酸、臭等异味,说明已变质,不可再食用。若食用存放在冰箱里的食品,出现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症状时,应尽快就近就医。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