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2023-01-10 15:12:55 凉州市场监管

春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预防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大对食品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期间饮食安全。

一、采购食品应做到“三查三注意”: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标准等内容;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注意是否过期;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

二、购买肉类食品要注意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等材料,并索取购货凭证,不采购野生菌类、病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检疫证明的畜禽肉等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

三、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购买后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肉类分开保存,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

四、加工制作食品时,生熟食品加工用具、容器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品要做到烧透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裹面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煮沸时间和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四季豆等豆荚类食品必须先过沸水,再煸炒,确保烧熟煮透。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未用完的食品、外出就餐时的打包食品,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重新烧煮透彻、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五、外出聚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公示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建议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

六、网上订餐要选择网络交易平台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息、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实体店的单位订餐,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七、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不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

八、就餐时注意餐饮具卫生,要观察餐饮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经过清洗消毒的餐饮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而未经清洗消毒的餐饮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食物残渣等;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在聚餐时,应使用分餐夹,尽量避免用个人使用的餐具在公用的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九、餐饮消费者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合理消费、适量点餐,培养节俭用餐习惯,不得铺张浪费。

十、各餐饮单位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严格把好从业人员健康关,食品进货关、食品贮存关、加工制作关、餐具洗消关、食品留样关、食品添加剂管理关,在给消费者提供美味佳肴的同时,还必须保证所有饭菜达到食品安全标准。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就餐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票据,保存相关凭证,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15或2222315投诉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