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独家视点>>

安徽歙县徽城市场监管所着力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和强化外卖配送行为监管

2022-10-13 15:1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歙县徽城市场监管所聚焦食品安全、劳动保障、消费纠纷等当前保障送餐员权益和强化外卖配送行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送餐员权益,稳定就业大局,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严格市场准入一是从事网络餐饮服务,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安徽省小餐饮信息公示卡,入网信息必须与许可信息一致。二是完善送餐员准入机制,全面落实对送餐员身份、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核验、登记、更新及建档工作,严格执行送餐员上岗健康体检制度,未取得健康证,不得从事外卖配送工作。目前,该所辖区共有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外卖配送平台第三方合作单位,平台入驻商家累计900余户,外卖送餐员共200余人。

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安徽省小餐饮信息公示卡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二是监督平台第三方合作单位建立并执行入网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等制度,切实担负食品配送环节安全责任。严格落实餐饮配送箱(包)定期清洗消毒、不得存放与餐饮食品无关物品等要求,确保配送容器安全。指导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面推广使用食安封签,避免送餐员直接接触食品,杜绝送餐过程中的食品污染。 

加强监督检查。采用线上监测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测力度,全面检查经营资质、亮证亮照及有无超范围经营行为,严处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整改30余家次,立案查处超范围经营行为2起。二是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实体店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环境卫生、食品容器等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强化保障力度。督促网络餐饮外卖平台依法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一是科学设置送餐员薪酬规则,建立健全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二是完善订单分派机制,科学确定送餐路线及订单饱和度,合理管控在线工作时长,严格执行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20分钟内不再派单制度。三是提供适应送餐员职业特点的多样化保险方案,提升送餐员多层次保障水平。四是畅通送餐员申诉渠道,明确诉求处置程序和时限,满足送餐员正当诉求,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凌志斌)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