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开展食材供应商、学校及医疗机构食堂全覆盖检查

2022-10-12 17:16: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南海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两个创建”工作火热进行中。自9月20日起,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对食材供应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全区学校及医疗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开展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加强公共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全区学校和医院食堂的食品安全水平。

image.png

重源头治理

食材供应商100%覆盖

保障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是关键。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将风险把控关口前移,于9月21日起联合教育、卫生部门对学校和医疗机构食堂的食材供应商进行全面摸排,经统计全区现有此类供应商358家。

根据具体监管要求,检查人员重点检查食材供应商资质是否合法,配送的食材贮存条件、相关票证查验留存、台账登记是否符合要求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截至10月8日,已检查食用农产品供应商37家、食品供应商43家、食品生产企业6家、配餐企业2家、食材供应商88家。检查发现全区学校和医疗机构食材供应商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意识较强,但个别供应商未能及时将票据归档及形成台账,相关问题正在督促整改落实。

目前,检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计划于10月15日前对底数内供应商完成全覆盖监督检查,从源头推动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闭环。

image.png

重专项整治

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自今年4月份起,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教育部门,分别开展了南海区医疗机构食堂专项检查行动和秋季学校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食堂是否落实餐饮服务卫生规范要求、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食材采购的相关台账资料是否符合要求,食材供应商所提供的相关资质资料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今年以来,已完成对区内共23家医疗机构食堂及全区651家学校食堂秋季开学食品安全的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成。

image.png

重隐患排查

抽检合格率超99%

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校园专项监督抽检工作。2022年以来,共对全区校园相关场所进行食品安全抽检376家,覆盖率达55.87%,合计1526批次,合格率为99.29%;对底数内食材供应商进行食品安全抽检29家,合计138批次,合格率为99.28%。结合本次专项检查行动,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制定相应的抽检计划,对食材供应商的高风险食品继续进行监督抽检,从技术层面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全面防范食材配送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抽检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image.png

重长效治理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学校及医疗机构食堂、食材供应商做好食品安全制度保障,完善食品安全应急机制,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作管理制度体系,使学校及医疗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工作有据可依。同时,加强对学校及医疗机构食品从业人员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互相学习食品安全经验做法并吸取发生事故的教训,将相关食堂经营者和食材供应商纳入食品安全培训范围,不断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素质,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