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行业观察>>

报告称中国预制菜市场进入井喷式增长期

2022-08-08 17:2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5日电 (记者 姜煜)“2022中国(上海)预制菜产业大会”5日举行,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在大会上发布的《2022年中国(上海)预制菜产业趋势白皮书》称,当前中国预制菜市场已进入井喷式增长期。

德勤中国、穆棉资本和内向基金之前亦联合发布《2022年预制菜市场展望》报告,预计近5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以1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人民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日至2月7日“2022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中国三家著名电商平台叮咚买菜、淘宝和盒马的预制菜销售量与上年网上年货节相比分别增长了4倍、1倍和3.45倍。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分析说,2020年后,疫情让消费者更加注重餐饮卫生健康,隔离居家生活促使更多消费者走进厨房,预制菜在客户端萌芽发展。当下,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成为“懒人经济、宅经济”的消费主力军、银发族和精致宝妈对于“高效厨房”的需求增长,都成为预制菜“走红”的重要推手。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针对上海地区消费者的调研显示,65.5%消费者疫情后购买预制菜频率有所增加,其中生鲜电商选择率最高,达到80.7%;其次是超市卖场的47.1%和生鲜超市的42.1%。“线上线下零售消费进一步分流,实体店消费力反弹,但消费者对线上购物的偏好趋于稳定。”原立军说。

根据食用方式和深加工程度,德勤的报告将预制菜分为即配、即烹、即热三大类。该报告指出,尽管当前即热赛道的市场份额最大,但即配与即烹赛道具备较大增长潜力,2021至2026年这两大赛道的复合增长率分别有望达到20%和14%,远高于即热赛道。

德勤中国亚太区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表示:“预制菜满足了新一代消费者健康化、特色化的餐食偏好,而疫情也加速了预制菜的推广。但中国预制菜市场目前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完)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