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四大举措助企纾困 专项助力餐饮文旅等行业

2022-07-13 17:2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12日表示,今年以来,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动发挥知识产权助企纾困积极作用,5月底出台《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4大方面12项具体举措,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补充说,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复工复产,为相关的市场主体纾困解忧,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商标质押融资等专项活动,为困难行业的市场主体融资和经营提供积极帮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2022年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胡文辉、雷筱云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作上述回应。

胡文辉介绍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助企纾困的四大举措如下:

一是加速释放知识产权政策资金效应。实施专利年费缴纳延期政策,这项政策惠及116.6万专利权人、覆盖660万件专利。具体讲,对于专利年费(不含授权后的首年年费)缴纳期限的届满日在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就是说从发布《通知》之后的6月15日到年底期间,并且享受中国专利费用减缴政策的专利权,将该专利年费缴纳的期限届满日自动延长至2023年6月15日,并且这期间不产生滞纳金,让市场主体减负直接体现在“账面上”。此外推动知识产权资金政策靠前发力,充分利用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奖补资金、知识产权运营项目存量资金惠企纾困,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效能。以“便利办事、减轻负担”为原则,发挥专利优先审查、商标注册申请快速审查、保护中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等一系列机制的共同作用,持续提振市场主体创新信心。截至目前,已经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2572件专利申请进行了优先审查,对393件相关商标进行快速审查,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符合条件的集体和证明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产品认定等提前审查。加大对《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的宣传推广,鼓励创新主体用好海牙体系,提升外观设计的全球布局效率。

三是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充分运用普惠金融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今年上半年,中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626.5亿元(人民币,下同),惠及企业达9760家,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贷款惠及的中小企业6951家,占71.2%。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在多个省市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降低技术获取成本和交易成本,助力打通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并开展专利导航专项服务,提高中小企业创新效率,增强发展动能。

四是持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机制。提供更多“少跑腿、少接触”的便利化服务,依托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实现专利公布公告和商标公告的掌上查询,动态调整窗口服务措施,畅通网上办理渠道。开通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向受困的市场主体免费开放知识产权服务工具,更好满足疫情下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

胡文辉强调,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挖掘知识产权政策潜力,为助力疫情防控、助推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雷筱云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餐饮和文旅等行业,特别是相关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活动受到很大冲击。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复工复产,为相关的市场主体纾困解忧,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商标质押融资等专项活动,为困难行业的市场主体融资和经营提供积极帮助。

一是联合中国银行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行动。计划用3个月时间,以长三角地区和北京、辽宁、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10个省市为重点,通过企业调查、银企对接、政策宣讲等形式开展百场活动。中国银行为活动提供5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支持,将惠及重点行业企业超过1000家。

二是发挥商标业务窗口、商标品牌指导站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为各地商标窗口、商标品牌指导站提供业务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开展重点帮扶,对相关市场主体的商标质押登记开辟绿色通道,确保1个工作日完成。

三是规范餐饮行业商标注册、使用和保护。制定发布《餐饮行业商标注册申请与使用指引(试行)》,引导相关从业者更加规范地注册和使用商标,促进餐饮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组织地理标志集中宣传推介活动。地理标志是地方特色餐饮和文旅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发挥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作用,组织对餐饮文旅行业品牌集中宣传推介,扩大品牌影响力。巩固和商务等部门的合作,在电商平台上,紧扣重点节日的营销热点,拓宽地理标志产品销售渠道,促进餐饮和文旅行业的消费。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