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惊!生吃白糖等于吃螨虫?存储方式是关键

2022-06-01 17:15:4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31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夏天来了,糖拌西红柿是不少人家中餐桌的必备凉菜。然而,网络流传一个“白糖会生螨虫”的“理论”,称生吃滋生了螨虫的白糖后,螨虫就会进入人体引起急性胃肠炎。这是真的吗?对此,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商品化的白糖不太可能有螨虫,但家庭食用白糖还是要科学合理妥善保存。

“自然界存在数万种螨虫,其中有不少可以引起人类疾病,例如肺螨病、肠螨病、尿螨病、面部螨病等。”钟凯介绍说,吃了被螨虫污染的食物可以引起肠螨病,能够入侵消化道的螨虫包括粉螨、果螨、甜食螨、麦食螨等。它们可以寄生于肠腔或肠壁,刺激肠壁引起炎症反应,同时螨虫还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肠道不适,常见症状是腹痛、腹泻、脓血便、腹部不适、乏力和精神不振等。

钟凯表示,由于科学界对肠螨病的研究并不多,因此临床上容易漏诊或误诊。比如,诊断为过敏性肠炎、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阿米巴痢疾、盆腔炎等,总的误诊率可以达到60%。

那么,常见的污染食物有哪些呢?

“螨虫非常小,可以借助空气的流动传播,因此生活环境中遍布它们的身影。头发里、皮肤上、衣服里和床上就有很多螨虫,我们每天吃进去的螨虫也不少,但并不是都会导致肠螨病。”钟凯说,经调查发现,肠螨病的发生与工作环境和饮食习惯有关。普通人粪螨的检出率在5%左右,而从事粮食或中药材加工储存的人的粪便中螨虫检出率达到20%-30%。

哪些食物容易滋生螨虫?据了解,部分肠螨病患者有喜欢吃果脯、蜜饯和柿饼或喜欢中药泡水喝(比如甘草、胖大海)的习惯。一项肠螨症患者的家庭调查也发现,中药材是最容易滋生螨虫的食物,但腊肉、红糖、白糖等食物也可以被污染。

既然“螨虫横行”,那白糖能不能生吃呢?

检疫部门曾从古巴等地进口的原糖中发现甜果螨、粗脚粉螨等螨虫污染,有些临床研究也发现肠螨病可能和食糖有关,但商品化的白糖不太可能有螨虫。

“制糖工艺通常包括高温加热、真空蒸发、干燥等工艺,这些环境螨虫不喜欢;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包括原糖在内的各种食糖均不得检出螨虫,因此正规产品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关键在于你在家里如何使用和储存白糖。”钟凯给消费者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储存食物的环境应当保持整洁干净,不要混放、堆放,各种食物应当按照建议的储存条件存放,例如阴凉、避光、干燥等;其次,食物不要囤积过多,开封的食品需要及时分装或密封,防止虫鼠光临;最后,如果白糖或红糖出现明显受潮、异味、变色等情况,就不要生吃了。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