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提醒!海南将进入高温多雨季节 这36种常见毒蘑菇请勿采食

2022-05-17 16:49:52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5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通讯员许珂)近期,海南省即将进入高温多雨季节,各种野生菌类及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麻风果等有毒植物引起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即将进入高发期。近日,海南省疾控中心公布36种海南省常见毒蘑菇,并提醒餐饮单位和公众等,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和麻风果等野生植物。 

36种海南省常见毒蘑菇 小心误食中毒

海南省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与标准室负责人王吉晓表示,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有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野生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中毒潜伏期为2-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

误食毒蘑菇引发肝损害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王吉晓提醒,每年5月至11月份是海南省误采误食毒蘑菇引发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高发季节,需要特别关注。

近日,海南省疾控中心公布36种海南省常见毒蘑菇,灰盖粉褶鹅膏、小致命鹅膏、海南歧盖伞、大青褶伞等36种毒蘑菇,其中灰盖粉褶鹅膏、小致命鹅膏等9种蘑菇为剧毒,误食会导致肝损害、肾衰竭等。

其中,大青褶伞又称铅绿褶菇,一年四季均有分布(3-12月份),集中出现在6-10月份,常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黄底,锯末堆上,甚至是垃圾堆旁,俨然成了离人群最近的毒蘑菇种类,占海南省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半数以上。

常有儿童误采误食麻风果中毒每年6-10月是高发季

麻风果,别名假花生、木花生等,是麻风树的果实。

麻风树全株有毒,其中麻风果的种子毒性最大。种子腰果形状、乳白色、味道似生花生,含毒性蛋白,有腹泻、催吐、溶血作用。食2-3粒即引起头昏、呕吐、腹痛、腹泻,多食症状加重,有呼吸困难、皮肤青紫、循环衰竭,并有少尿、血尿及明显溶血现象,最后虚脱死亡。

麻风果生于平地、路旁和灌丛中,多为栽培(海南省居民常把它插在地上围成篱笆,然后它会自然生枝长果),也有野生。

王吉晓表示,在海南,麻风树主要分布于海口、三亚、五指山、琼中、文昌、东方、昌江、儋州、保亭、万宁、临高、澄迈、乐东、陵水等市县。常有散居儿童、中小学生在路边、村庄误采误食而引起中毒,中毒案例几乎每年都有发生。其中,每年6-10月份是海南省误采误食麻风果引发食源性疾病事件的高发季节,需要特别关注。

毒蘑菇、麻风果等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应尽早催吐就医

“目前,对毒蘑菇、麻风果等中毒尚无特效疗法。”王吉晓提醒,一旦误食野生蘑菇、麻风果等野生植物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迅速排出毒素。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或麻风果等野生植物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

同时,要警惕中毒“假愈期”。部分病人经治疗后,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给人以病愈的感觉,其实此时毒素正在通过血液进入肝脏等内脏器官,侵害了实质脏器,会在1~2天后病情迅速恶化,累及肝、肾、心、脑等脏器,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

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应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再出院。

提醒:切勿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等野生植物

如何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王吉晓表示,首先,不采摘。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野生植物等,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广大群众不要轻易采摘。学校、住房等周围要注意避免种植、栽培麻风果等有(含)毒植物,发现可疑植物要及时清除,防止误采误食。

其次,不购买。不要在路边摊贩购买野生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不购买来源不明、辨识不清种类的野生蘑菇。

第三,不食用。为避免食物中毒,家庭特别是候鸟人群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学校、幼儿园要做好学生、学前儿童的健康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

第四,不要尝试用所谓的“民间偏方”去分辨毒蘑菇。因为很多方法都是讹传,并没有科学依据,即使是专家也需要用到专业的仪器才能分辨不同的品种。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