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吉林抚松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春季谨慎食用野菜 谨防中毒

2022-04-28 17:59:2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张乐梅 记者李洪涛)冬去春来,野菜蓬勃生长。人们漫步郊野,面对绿油油的野菜,不少人会怦然心动。但是,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外表酷似,很难分辩清楚。为避免公众误采、误食野菜中毒,4月26日,吉林省抚松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慎食野菜,防止中毒事件发生。

陌生野菜莫要采 熟悉野菜需留意

与栽培蔬菜相比,野菜含有更加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等。但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相像,特别是地区的山芹菜等,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公众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

避开污染保生态。在采摘熟悉的野菜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在环境可能污染区域采摘,如化工厂、垃圾填埋场、污水沟、公路等周边区域。同时,采摘时要注意保护生态,不要过度采摘同一区域的野菜。

去正规场所购买 处理野菜莫大意

可靠渠道适量买。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要在路边摊贩或流动摊位购买。为避免储存不当变质,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

各种做法熟为要。野菜的食用方式有多种,可凉拌、炒、蒸、煮,还可以做馅、做汤等。食用野菜之前,要摘净去腐,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经过浸泡、水焯等去毒处理,在炒熟煮(蒸)透后才可食用。

野菜不宜当主菜 特殊人群要注意

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贪吃。应根据野菜的不同功效,结合自身体质,适量食用。老人、婴幼儿、孕产妇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就近就医。

合法经营严把关 生产加工须合规

建筑工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要重点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严格执行索票索证制度;学校和幼儿园禁止制售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食品的生产加工、贮存场所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未经许可严禁制售凉菜。

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生产经营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出厂时检验合格。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事故,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用具和现场,同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