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企业饭堂无证从事配餐活动?重拳查处没商量!

2022-04-06 15:17:15 顺德市场监管

2022年2-6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维护“全域全年”食品安全。

image.png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从以下7个重点项目入手,强化整改落实,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

(二)聚焦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同步排查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五)聚焦湿粉类食品生产经营,持续排查湿粉类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湿粉类食品米酵菌酸中毒风险防控。

(六)聚焦餐饮服务重点环节,排查经营活体河豚鱼和野生河豚鱼、自泡酒、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餐饮环节购进进口冷链食品原料来源不清晰和未录入“冷库通”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七)聚焦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排查经营的特殊食品未按规定注册或备案、产品来源不清、标签虚假夸大宣传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顺德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相关经营主体534户次,排查发现风险隐患23个并全面落实整改。

其中,陈村市场监管所在3月10日立案查处了一家企业,该企业食堂承包给第三方,并涉嫌在无配送资质的情况下非法从事配餐经营活动,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陈村市场监督管理所通过前期摸排及村居网格员提供的线索,对陈村镇广隆工业区内某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企业食堂有5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饭盒打包工序。食堂加工场所环境卫生较差,地面湿滑情况严重,仓库内的食品放置混乱,防鼠设施缺失,大量用于配餐的一次性饭盒以及一批用于配送的保温箱随意堆放在地上,卫生情况恶劣;而该食堂使用的配送车辆为改装车辆,无温控设施、无消毒记录,无法保障餐食在运输过程中的卫生和安全。此外,执法人员还在厨房发现一箱已明显发芽的土豆。

image.png

该企业食堂餐饮加工场所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涉嫌违反了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规定。

执法人员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该企业食堂承包给第三方,第三方单位涉嫌以企业食堂为幌子,向其他单位食堂非法从事配餐活动。执法人员当即对当事人厨房用品等违法经营工具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对涉嫌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非法配餐单位以及为其提供经营场所的企业食堂一并立案查处。

接下来,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计划,继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消除问题隐患,保障全区群众的食品安全。如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