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始于颜值 成于“智慧”!广东佛山西站片区崛起新型现代农贸市场群

2022-03-30 14:53:11 南海市场监管

走近狮山塘新市场,醒目的白绿配色、鲜明的市场招牌……该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后,一改“土”气,让人眼前一亮。在广东省佛山市狮山镇,像塘新市场一样已经完成升级改造的还有小榄市场、沙水市场、润和市场、嫩茶市场。

image.png

随着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的加速推进,在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片区,“颜值”与“智慧”并存的新型现代农贸市场群正在悄然崛起。

胜地市场升改工程即将竣工,恒兴市场、圣基市场、白南市场、下北市场已初步达成升改意愿……在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持续推动下,西站周边农贸市场纷纷跑出升改加速度。

全力聚焦佛山西站枢纽新城

吹响升改冲锋号

由于历史原因,西站周边农贸市场普遍规划滞后、管理缺失,已远远不能满足该片区未来发展和群众消费需要。狮山市场监管所坚持问题导向,以“引、治、管”三招,打通堵点,纾解痛点,破除难点。

引导市场开办方、权属人,客观理性看待市场升改带来的潜在经济收益和长远社会效益,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充分发挥市场专班力量,介入协调,主动作为,为符合改建条件的市场畅通审批渠道。

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关停(转型)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具备条件但拒不配合、疏于管理“脏乱差”的市场予以关停,倒逼市场方积极配合,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周边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为突破口,吹响全镇农贸市场升改冲锋号。

image.png

全面布局城市核心节点

绘好升改路线图

狮山市场监管所坚持以全局思维绘制全镇农贸市场升改路线图,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为带动,覆盖博爱新城、佛北战新产业园、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等城市核心节点,充分发挥标杆市场对片区发展与消费的带动效应,促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大利市场既毗邻博爱湖,又临近规划中的战新产业聚集区,有重要的标杆效应;

协丰市场覆盖博爱新城外溢消费群体,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润和市场地处佛北战新产业园,有突出的样板意义;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周边试点市场也在选址研究中。

在目前具备条件、辐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消费群体的5个市场完成升改目标后,西站片区将崛起一个新型现代农贸市场群,这将极大提高西站商圈的引流力和辐射力,并促进西站片区城市配套功能的品质提升。

image.png

全心提升民生服务质量

提档城市配套品质

狮山镇积极推进升级改造与群众满意度同步,探索采用智慧化管理手段,以“互联网+”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双监管方式,高标准提升市容市貌和食品安全品质。同时还探索建立“星级市场”“智慧市场”工作机制,计划定期开展星级农贸市场评定评分,全力杜绝升改后又“打回原形”的管理失效问题。

升改后的市场一改“脏乱差”,实现了硬件、软件双蝶变,不仅“颜值”在线,还配置了“智信系统”,市民通过手机APP即可足不出户查看肉菜价格,还能“云上买菜”,服务品质大幅提升,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

“地面干净了,异味消失了,品种更丰富、菜品更新鲜!”正在塘新市场选购商品的市民张小姐说起市场新面貌,赞叹不已。

目前,狮山镇塘新市场、小榄市场、沙水市场、润和市场、嫩茶市场已完成改造并通过A级验收,100%完成2021年度计划;4个市场正在施工,占2022年度计划的57%。此外,还有6家市场已达成初步升改意愿,阶段性工作成果显著。

塘新市场、小榄市场、润和市场、嫩茶市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提档升级城市功能的重要举措,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编织市民满意的“菜篮子”“米袋子”,让群众买得满意、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