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多地开展“食育”教育

2022-03-01 15:39:11 消费日报网

2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学校营养健康工作人员培训,向学校提供膳食营养指导,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传教育,采取学生更易接受的趣味形式,借助更丰富的宣传手段,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知识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鼓励学校公布学生餐带量食谱。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关乎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事实上,新学期伊始,政府部门、相关行业从业者、家长等早已将孩子在校的饮食安全与健康问题放在首位,并且不断地提出相关建议和实施方案,提高学生在校就餐质量。

记者了解到,2月11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学校(幼儿园)要广泛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和“食育”教育,将食品安全、健康饮食、膳食营养平衡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定期向师生、从业员工发布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信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

1月25日,成都市教育局等三部门印发的《成都市幼儿园膳食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提出,幼儿园应加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引导家长科学安排家庭膳食,引导幼儿珍惜粮食、尊重劳动、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幼儿认识食品标签标识,形成健康饮食新风尚。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负责指导调配膳食,核算和分析各年龄段幼儿的进食量和营养素摄取量,编制营养平衡的带量食谱,保证每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摄入量达标。

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托育机构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指南(试行)》,其中提到,托育机构与家庭配合开展食育,让婴幼儿感受、认识和享受食物,培养良好进食行为和饮食习惯,启蒙中华饮食文化。营造安静温馨、轻松愉悦的就餐环境,引导婴幼儿享受食物,逐步养成规律就餐、专注就餐、自主进食的良好饮食习惯。正确选择零食,避免高糖、高盐和油炸食品。

事实上,浙江、上海、河南等多个省份都在探索各自的食育路线。去年,浙江省首届“中小学食育大赛”活动在台州市天台县正式启动,河南省发布首批“食育试点幼儿园”项目实施方案。多地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食育活动,让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课外的实践操作,进一步融入学生的成长中。

但学生在校餐饮质量的提高并不是一帆风顺,往往餐品在兼顾营养的同时也面临着味道的“流失”,想要做好食育并不容易。

此前,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微博上就其与餐饮企业谈开发儿童餐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希望企业能以孩子的营养为重,如果只考虑孩子爱吃不爱吃,那么肯定是加糖多、用油大、甜食多的产品比较好卖,但这样对孩子的健康就不利了。

生物与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在谈到相关话题时则认为,按照营养搭配设计出来的“儿童营养餐”(包括营养组成和总热量),基本上孩子不喜欢、家长不满意、餐饮企业不讨好。这一矛盾需要靠改变大众对“营养”的认知来解决,而现在的家长大多数恰恰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2021年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研讨会上指出,虽然我国在学生营养和学校供餐方面的政策已经齐全,更重要的是加强落实,要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兼顾学生的口味和地方饮食习惯,结合当地食物供应和膳食习惯,设计不同季节、有针对性的菜谱。学生餐是一项重要而持续的战略措施,只有满足安全、 好吃、营养、不贵,才能做到学生餐的可持续发展。(本报实习记者 闫 利)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