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卢敏放谈乳业如何打造“净零碳时代”

2022-02-21 16:52:2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刘潇潇)“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十四五”这一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包括乳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在力争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在“双碳”目标下,乳品行业该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中国乳业的碳中和极具挑战,需要全产业链充分协同,合力打造‘净零碳时代’。”日前,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第四届消费品论坛(CGF)中国日系列活动中表示。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数据,目前畜牧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总排放量15%。特别是奶牛,1头奶牛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2头肉牛、14只绵羊、22只山羊或74头猪。

众所周知,一杯牛奶的碳足迹覆盖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原奶运输、加工处理、牛奶灌装和储运销售等众多环节。全球食品行业最主要的碳排放均来自购电和自身运营之外的排放,乳业在这个领域碳排放更是达到90%以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只有尊重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繁荣。”在卢敏放看来,消费品行业在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也必须直面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他认为,全球乳制品行业的减碳压力巨大,而相比于西方,“中国乳业的碳中和极具挑战,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在消费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以更短的时间,完成碳中和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蒙牛已于2021年正式提出将“率行业之先实现碳中和”,并在上游牧业环节、加工环节、物流消费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减碳尝试。“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双碳’战略,积极布局零碳产品,助力打造‘净零碳时代’。”卢敏放说。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