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广州百年客家古村飞出凤凰鸡

2022-02-07 16:28:43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侨乡)广州百年客家古村飞出凤凰鸡

中新网广州2月1日电 题:广州百年客家古村飞出凤凰鸡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凤凰山下凤凰游,凤凰信步走田畴。”这是一句流传在广州百年客家古村凤二村的顺口溜。凤凰鸡是凤二村传统的特色农产品,一直以来,“凤凰走地鸡”远近驰名,吸引海内外食客慕名而来。

凤二村地处广州后花园从化双凤山脚下,至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祖籍该村的海外侨胞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

“海外侨胞会想念家乡的味道,尤其在疫情前,每年重阳节,他们会回乡祭祖,特意请长辈尝凤凰鸡。”凤二村驻村组长李学超2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希望海外社团充当凤凰鸡海外传播桥梁。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至双凤山半山腰,可以看到凤凰鸡成群在林地和果园里自然放养长大,它们以五谷杂粮、虫、蚁为主食,每天都在起伏的山坡上跳上跳下,运动量充足,“凤凰走地鸡”也因此而皮爽肉滑。

“凤凰鸡与其它鸡种相比较大,而且还会飞。”据李学超介绍,在从化当地,无论婚宴嫁娶、乔迁祝寿,还是登门拜访,凤凰鸡都成为当地最好的礼物。白切鸡、葱头炒鸡、山坑螺蒸鸡……分量十足是凤凰鸡的特色,不少农家乐推出了“一鸡多吃”的做法。

“2020年元旦夜,我们村还举办凤宴全席,宴席除了有客家名菜‘梅菜扣肉’,最特别的菜莫过于‘凤凰鸡’。”凤二村村委会主任李铝平回忆称,凤凰白切鸡这道菜寓意着金凤报喜,富贵吉祥,“一边听着客家山歌,一边品尝凤宴全席,这是客家人待客的最高礼仪”。

居住在广州从化的林先生近日特意与亲朋到凤二村品尝凤凰鸡,他看到记者在现场走访,笑称:“没有吃过凤凰鸡就等于没有来过凤二村。”

凤二村的村民都有饲养凤凰鸡的习惯,“以前农户养殖凤凰鸡是散养型的,规模小、水平低。”李铝平称,如今,已发展到规模化规范养殖。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标准的从化凤凰鸡要养殖260天以上,重量在3公斤至4.5公斤之间,因饲养时间较长,所以目前产量有限。

为打响品牌,当地针对凤凰鸡养殖成本较高、销售渠道较窄等问题,对接知名餐饮企业及职业学院,让它们指导“从化凤凰鸡”标准化养殖、精细化管理和产业化建设工作。此外,村里的年轻人还会通过电商直播等线上方式,拓宽凤凰鸡销售渠道,计划把“从化凤凰鸡”打造成高端品牌的特色名菜。

“凤凰鸡在当地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此前没有牵头人,造成凤凰鸡‘飞不起来’,产业打造不起来。”凤二村村民夏远金表示,该村规范凤凰鸡的养殖,例如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的模式,“打造凤凰鸡品牌,可以更大幅度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凤凰鸡品质优、口碑好,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潜力。”李学超说,凤二村以客家文化为底蕴,引入凤凰鸡标准化生态养殖、荔枝改良嫁接、精品民宿、野菜基地、百亩花海、石斛产品等经济发展项目进行孵化。在此基础上,凤二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客家山歌文化产业,以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相融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将参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建设标准对养殖场进行改造,计划把凤凰鸡供给港澳地区。”广州市从化区侨联主席李妙娟说,凤二村村口已连接至高速公路,如今凤凰鸡已经在珠三角地区销售,“路通财通,加快凤凰鸡‘飞向’更远地区”。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