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江西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提升米粉竞争力和附加值

2021-12-29 17:0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2月28日电 (记者 吴鹏泉)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28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江西米粉竞争力和附加值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实施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等“五大工程”共20条具体举措,加快推进江西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是中国传统米粉生产大省、消费大省,有各类米粉销售门店3万余家。

根据《实施意见》,江西将实施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一是延长米粉产业链条,在南昌、九江等有产业基础的城市推动配套企业融合发展,规划建设特色米粉产业园,支持“中央厨房”和集中配送中心项目建设;二是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重点培育行业“小巨人”“单项冠军”和大型米粉餐饮龙头企业;三是打造特色米粉美食街区,汇聚全国知名米粉品牌,建设米粉消费网红打卡地,营造高品质米粉美食消费场景。

江西还将实施品牌价值推广工程,推广使用江西米粉统一标识,打造江西米粉美食榜,做大做强公共品牌;支持米粉餐饮龙头企业在全国布局,在一线城市开设品牌连锁店、旗舰店,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研发米粉预包装产品、衍生产品,开发伴手礼系列产品,鼓励米粉龙头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为打造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产业,江西米粉统一标识发布。(资料图) 江西省商务厅供图

为打造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产业,江西米粉统一标识发布。(资料图) 江西省商务厅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江西米粉年销量140万吨,畅销全国,并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20年江西米粉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31.8%。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营销渠道拓展工程,推动米粉产品入驻连锁超市、便利店、品牌运营中心,促进米粉美食进商圈、进景区、进高铁、进机场、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机关、企业、校园食堂;指导企业开设江西米粉线上销售专区专馆、品牌旗舰店,入驻各类知名电商平台,打造米粉消费“爆款”;支持米粉产品出口,引导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展览对接会,支持地方米粉品牌申报中欧地理标志等。

江西官方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3-5个国内外知名的米粉餐饮连锁企业和预包装米粉品牌,打造1-2条全国知名的特色米粉美食街区,将中国米粉节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力争实现江西特色米粉全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