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独家视点>>

一粒“青花椒”引关注:商标维权边界何在?

2021-12-29 17:0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28日电(单鹏)近来,一粒“青花椒”牵动着四川餐饮界的神经。不久前,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翠堂公司)以侵害商标权为由,一纸诉状将多家四川餐饮企业告上法庭,只因后者的店招、菜谱、菜碟带有“青花椒”字样。28日,四川省火锅协会执行会长严龙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联合商家对“青花椒”商标提出无效诉讼。

“青花椒在四川是一种常见调味品,青花椒鱼火锅也是四川特色。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们不敢相信、十分震惊。”成都一家主营青花椒火锅鱼的餐饮企业总经理袁先祥说。

据了解,万翠堂公司法定代表人左正飞此前通过媒体表示,该公司在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经营多家“青花椒鱼”直营餐饮门店。在江浙沪一带出现多家模仿抄袭其经营风格的“青花椒鱼”店后,万翠堂公司注册多个“青花椒”及带有“青花椒”字样的商标名称。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7年该公司就曾以侵害商标权为由起诉山东青岛某小吃店,获赔3万元人民币。

不过,万翠堂公司此番起诉四川10余家餐饮门店,进展并不顺利。事件发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后,25日,左正飞公开回应“撤回全部诉讼”。

即便眼下没有了打官司的压力,四川一些餐饮门店仍担心日后遭遇类似事件。严龙透露,四川省火锅协会将成立知识产权中心,培养餐饮企业法律意识,普及知识产权方面专业知识,为餐饮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促进行业成长。

作为通用名称,“青花椒”注册为商标有何依据?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在商标国际分类第43类(提供食物和饮料服务,临时住宿)下,万翠堂公司已申请注册多个“青花椒”或含有“青花椒”字样的商标名称。

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曾德国看来,将“青花椒”商标注册在餐饮服务类,其商标的识别性有一定争议,“如果将‘青花椒’商标注册在汽车类,很明显该商标具有识别性;将‘青花椒’商标注册在调味品的原材料类,则不具有识别性,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调味料,属于通用名称。但是,如果将‘青花椒’商标注册在餐饮服务类,是否具有识别性?”曾德国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考虑作为通用名称的商标与申请注册商标所在类别之间,如果存在某种联系,则需要持慎重态度。

“‘青花椒’的确是一种植物名称、香料名称。它能否注册为商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太琨律创始合伙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朱界平律师分析称,“青花椒”如果在30类调味品或类似商品申请注册商标,就不能获得注册;相反,不是在同种商品、类似商品上或同种服务和类似服务上,则可能获得注册。

近来,商标维权引起的争议不断,此前“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等被诉侵权。如今,四川的“青花椒”几乎闹上公堂。商标合法注册,但维权应有边界。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吴一兴博士谈到,商标的作用在于识别,商标权人虽有权对商标侵权行为提起诉讼,但无法禁止他人对于“商标”的“非商标性”使用,而这恰是商标维权容易出现“越界”的地方,“如果其他的市场经营者认为某个商标申请是不适当的,可以尝试无效别人的商标。”吴一兴说。

对此,朱界平也指出,经营者通过商标注册方式拿到通用名称的商标专用权,若导致其他经营者不能合理使用通用名称,会对市场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商家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风清气正的商业司法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法律界要引导社会预期,对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予以保护与救济。商标的合法使用有赖于社会的共同维护,有助于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正常的商品流通。”朱界平表示。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