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低卡套餐”热量远超国家标准规定 85度C因虚假宣传被罚20万

2021-12-08 15:33:48 中国网食品

近日,知名烘焙品牌85度C的运营方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其宣传的“低卡套餐”实际所含能量远超国家标准规定,被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虚假宣传行为罚款20万元。

据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 年11月25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嘉处〔2021〕142021001030号),2021 年7月2日该局执法人员在当事人 85 度 C 塔城路门店检查时,发现店内冷藏柜及收银处张贴有“低卡午餐超值选”“低卡轻餐超值选”的宣传招贴,该宣传招贴对指定三明治搭配饮料作为低卡套餐进行促销,经核实,该促销套餐的能量实际并非宣称的“低卡”,同时据调查,该宣传招贴系当事人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设计制作并要求下属各85度C门店开展的,当事人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查发现,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宣传的“低卡午餐超值选”“低卡轻餐超值选”套餐内指定的三明治所含能量分别为“每100g能量906KJ,净含量:170g/盒”“每100g能量810KJ,净含量:200g/盒”“每100g能量862KJ,净含量:190g/盒”“每100g能量858KJ,净含量:180g/盒”“每100g能量901KJ,净含量:170g/盒”。该公司宣称的“低卡套餐”包含了上述指定三明治和现调饮料,然而仅计算三明治的能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低能量要求≤170KJ/100g(固体)的国家标准了,该公司宣称该套餐为“低卡套餐”系虚假宣传。

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店内张贴“低卡午餐超值选”“低卡轻餐超值选” 宣传招贴、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宣传推广“低卡午餐超值选”、大众点评和美团网上架销售名称为“【低卡超值午餐】”的轻食套餐等多种形式宣传并销售“低卡套餐”,但套餐的实际能量含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对于低能量含量声称方式规定的含量要求。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

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虚假宣传并销售“低卡套餐”,影响面较大,但鉴于该公司只涉及对“能量”这1项信息点做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持续时间不足 3 个月,且该公司积极主动整改,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对其虚假宣传行为酌情从轻处理。

对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述行为,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公司改正,并决定对其从轻处罚,罚款人民币20万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