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广东中山】整改问题65项!守望老人饮食健康,“民天卫士”做到了

2021-11-20 22: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尊老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民天卫士”行动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为老人用餐排忧解难。

“棕榈油对老人家心血管负担较大,建议换掉”“午餐肉营养不够,建议少吃”……这是市市场监管局“民天卫士”走入养老机构食堂的叮嘱。

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民政局对养老机构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为深入了解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状况,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对全市27家养老机构开展全覆盖突击检查和自费陪餐,与老人同吃一锅饭,解急难愁盼、共冷暖咸淡,先后督促14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食堂整改问题65项,推动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提升。

在广弘颐养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与老人围坐一桌,品早餐,聊养老院的老年生活状况;

在华宇乐颐老院,检查人员搀扶着老人一同餐后散步,听取老人对餐食的意见。

正是这样与老人同坐一张台、同吃一锅饭,仔细倾听老人的诉说,一遍遍询问够不够吃、吃得好不好,才能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老人餐食食材换上了品质更好的一级大米、碗里有了更多的肉菜,看着老人脸上的笑容,市场监管人为民服务、踏实办事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尊老敬老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国之大义。从对老人的嘘寒问暖,到促进老年服务产业规范发展,中山市场监管人始终肩负重担。

神湾镇曾经的长者饭堂,苍蝇乱飞、污水横流,食物过期、发霉变质,老人们诉苦:“在这家饭堂只敢打一份白饭,点任何菜品都怕吃出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长者饭堂停业,并将相关情况函告民政部门,建议更换长者饭堂。

图片
市场监管部门对检查不合格的长者饭堂予以停业整改

市市场监管局对养老机构和长者饭堂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带动市民政部门、各镇街重视老人的饮食情况,不将公益变生意,不把福利变私利。近期,由市民政局主动联系市场监管局开展养老机构和长者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全市27个养老机构和100余个长者饭堂供餐点,清退不符合要求的长者饭堂,严格落实养老机构食堂各项管理制度,老人餐有了质的提升,长者饭堂更加规范。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民政局联合组织对养老机构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全市27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共60余人再次重温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明确主体责任。

火炬开发区颐康老年服务中心是中山唯一的“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优秀的管理、精美的餐品,让参与陪餐的“民天卫士”们赞不绝口,现场老人十分满意。此外,这里还打造了“颐康茶馆”“长者生日会”等特色项目,提供特色膳食等优质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中山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社区、居家3种养老模式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实施。

黄圃镇敬老院曾经问题多多,前期被“民天卫士”行动发现其环境卫生差、食品与有害物混放、食品留样管理不到位等7项问题,在“民天卫士”行动的推动指导下,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加工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伙食质量更有保障。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民天卫士”行动的影响下,“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成为每一个市场监管人、每一位养老机构负责人、每一名长者食堂从业人员的共同理念。(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山发布)

(责任编辑:八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