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湖北投放100万张食安封签

2021-11-12 16:35:2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记者吴采平)“最近我收到的外卖包装上都有个黄色的小封签,有了这条封签,点外卖更放心了!”11月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汉街附近工作的消费者胡女士告诉记者。

从10月下旬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外卖在湖北省范围内陆续投放了100万张食安封签,为外卖餐品的“最后一公里”加上一道“安全锁”。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投放的食安封签。吴采平/摄

食安封签是为了保障外卖食品安全而给食品外包装进行密封处理的一道封签,贴上去后一旦撕毁将无法重复使用。“消费者可凭此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被打开过。如果发现封签损坏,可以拒绝收餐,还可以致电外卖平台投诉。”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此次投放的食安封签有一个特别的“巧思”——封签上印有二维码,扫码后就能看到网络订餐的相关安全提示,比如提醒消费者要选择评价及信誉好的商家,点餐前可先查看商家证照是否齐全,订餐距离要在适当范围内,以免食品经过长时间配送而变质等。


扫码食安封签二维码后出现小提示。吴采平/摄

11月8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部分商圈,发现多数餐饮商家都已收到食安封签并开始使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凯德1818的U你·天然调味门店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食安封签挺好的,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我们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和提升。”

速度披萨门店负责人也为食安封签的推广点赞:“我们在外卖打包送出前都会贴上一枚‘食安封签’,能确保送餐过程中不会被开封。这样我们出餐更放心,消费者收到也安心。”


商家为打包好的食品粘贴上食安封签。吴采平/摄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外卖行业创新性的小工具,食安封签的使用从外卖包装层面保障了食物在打包、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可有效杜绝餐品配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是网络第三方平台主动作为、探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的新手段,值得大力推行,有利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也有利于促进外卖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