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吃得更放心!浙江省玉环市实现“浙食链”校园全覆盖

2021-09-13 17:11:42 玉环市场监管

9月8日中午,浙江省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忙碌的午餐时间刚结束,食堂仓管曹春利就在仓库内进行了一番检查,马上又着手补充常备货品、订购晚餐食材。

只见她打开“浙食链”微信应用小程序,在订购列表里选择了一家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再将所需食材一一添加到订单内,最后结算付款。

这整个过程,仅仅用了不到5分钟。

image.png

鲜鸡蛋、鸡腿、热狗肠……和普通的外卖配送软件不同,“浙食链”小程序内的每一样货品都有一个专属溯源码。通过溯源码,采购人能够了解到这批货品的生产加工状况、工厂自检结果、监督抽检结果、入库管理、流通环节交易凭证等,还可以在小程序内根据每日菜品拍摄上传销售凭证、检测合格报告等电子台账记录。

半小时后,2辆配送车缓缓驶进学校,车上装的正是曹春利刚刚订购的食材。核对数量、品名,检查食材的生产日期,其中冷链车内的肉类冷冻品,曹春利还着重检查了车厢内的温度是否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以及肉品是否有异味等。

image.png

“只有经过检验,各项都合格的食材才能进入食堂仓库。”食堂负责人胡高翔说,“食材从生产基地进入市场,到最后进入我们食堂,整个过程都能在‘浙食链’上看到,而且全程可以追溯,我们买得也安心。”

从配送中心到学生餐盘,这中间经过了层层严格把关,由“浙食链”守护学生们的“盘中餐”,在校园食品安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image.png

据了解,今年以来,玉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狠抓“浙食链”推广普及、强化“浙食链”深度运用,玉环市构建食品安全精密智控闭环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效能,为校园食品餐饮监管插上智慧翅膀,为下一代舌尖安全、身体健康加上一条强有力的安全“链”。

目前,“浙食链”已经在玉环184家学校食堂推开,实现了“浙食链”校园全覆盖,食品从田头(车间)到校园餐桌的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形成。

除了实现上游可溯,“浙食链”还实现了下游可查。全链条可追溯的食品安全数字化通道可以让学校同步获取电子溯源票证,一旦发现问题可溯源追查。此外,大数据集成和分析,极大提升了监管效率,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浙食链”平台进行动态监测,促进学校主体提升管理水平,实现食堂进货查验记录全程电子化、食品追溯链条清晰化。

image.png

玉环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科员瞿洪土介绍,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浙食链”实行闭环追溯管理,就可以保证校园食品从农田(车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下一阶段,该局将继续加强对学校食堂“浙食链”运用的指导和督查,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为校园食品安全建起“数字防火墙”,让广大师生吃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