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浙江省苍南县打造食品安全链条智治 月饼生产企业全部激活“浙食链”

2021-09-13 17:0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月饼制作工艺现场,到现代化车间,体验数字化改革最新成果“浙食链”产品从生产到上市的全过程管控,通过溯源码,查看产品检测信息……9月9日下午,浙江省苍南县市场监管局以中秋佳节为契机,在该县桥墩镇开展温州月饼“浙食链”全环节应用推广活动。以“走播”的方式,将“浙食链”阳光园区建设等情况向网友真实展示。

image.png

据悉,此次活动结合中秋佳节及其传统文化元素,以点带面,由月饼行业引申至整个食品生产行业,鼓励各生产企业加快落实浙食链工作建设。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引导月饼行业以“浙食链”为依托,溯源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造月饼食安产销追溯体系。

同时线下在多家超市设立“浙食链”产品销售专区,现场宣传和演示浙食链产品扫码,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浙食链”知晓度和参与度。

据介绍,苍南县目前食品生产企业在册202家,除长期停产13家外,189家在产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浙食链”系统激活并达标。流通环节已激活企业总数1576家,指标企业数为35家,达成指标企业数为1176家,达标率为3360%。目前该县生产环节共上链食品品种1810种,上链批次11820批次,出库流转批次22784批次。截至9月5日,新增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达标企业总数为563家。

据了解,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数字化监管手段,对食品生产单位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在线监管。对异常情况和违规抓拍行为,及时预警,并及时反馈给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该局将“浙食链”平台应用、“阳光工厂”模块建设和导入CCP风险防控体系等集成应用,自主创新项目“数字化共享检测室”,将卤制品园区打造成多场景协同应用、多项食安重点工作成果集成展示的食品安全数字赋能集成示范区,全方位提升园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6月初,该园区企业已实现全覆盖接入“浙食链”系统、建成“阳光工厂”及导入CCP风险防控体系。

此外,以餐饮单位为主体,打通“浙食链”推广应用最后一纳米,引导苍南银泰综合体餐饮阳光街区全面推广应用“浙食链”系统,实现全链条无纸化溯源。截至目前,“浙食链”餐饮环节激活166家,其中阳光街区餐饮主体已全覆盖激活。推进重点农产品全链条无纸化追溯。以猪肉、淡水鱼、豆芽菜等重点农产品品类为突破口,推动实现重点品种的全链条无纸化追溯,通过源头赋码,生产、批发、分销、零售等环节全过程“上链”,实现全程可控可溯。苍南现有正常经营农贸市场29家,农贸市场内猪肉、水产品、豆芽经营摊户1133户,现已注册激活681家,已有进货报备和交易数据共8777条,其中猪肉经营户110家已实现票据无纸化。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